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上市公司前高管能否助腰部家居企业突围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谢佳婷 孔文燮 网编:王巍 2020-01-22

刘顺平、王飚、周懿等家居行业耳熟能详的高管,仿佛相约似地,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竞相离开曾经效力的知名上市公司。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一年里,至少有32位上市家居公司高管离职。引人注目的是,离开上市公司的这些高管们并未走远,有些跳槽到正面临发展瓶颈的腰部家居企业。只不过,曾经创造过辉煌的离职高管们,能否助力腰部家居企业突围,甚至跃居头部,成为2020年开年伊始的重头考问。

从上市公司出走

过去的2019年,家居行业接连发生了几次重大的“人事地震”。

2019年11月,刘顺平正式告别供职了20年的欧派家居,他在欧派家居的履历停留在了欧派家居营销副总裁;几个月前的5月31日,索菲亚宣布,董事、副总经理王飚因个人原因离职;6月6日,好莱客宣布,董事、总经理周懿因个人原因辞职。

无论是刘顺平、王飚还是周懿,都在定制家居行业深耕多年。刘顺平在担任营销副总裁期间,推动了欧派家居大家居战略的进程;王飚曾为索菲亚抢先登陆A股、成为定制家居第一股立下大功,在他的操盘下,索菲亚还完成了市场布局和品牌升级;周懿则为上市后的好莱客加快打造全屋定制产品闭环作出突出贡献。公开资料显示,刘顺平于2000年3月加入欧派家居,历任厨电营销总监、橱柜营销总经理、集团营销总经理,自欧派家居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后,刘顺平升任欧派家居集团营销副总裁;王飚于2007年2月加入索菲亚前身广州市宁基装饰实业有限公司,历任索菲亚营销中心总经理、索菲亚华鹤董事兼总经理,截至2019年5月底担任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懿于2015年8月加入好莱客,离职时距离上任好莱客总经理整整三年零10个月。

家居高管从上市公司离职并非个案。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了近一年上市家居企业的公告,发现高管人事变动的现象十分频繁。1月,东方雨虹总裁刘斌离职;2月,惠达卫浴副总经理张剑文离职;5-6月,我乐家居董事会秘书张华、副总经理刘贵生、副总经理张祺先后离职;7月,皮阿诺董事高琪离职;9月,大亚圣象董事许永生离职;10月,亚振家居副总经理徐辉离职;11月,金螳螂董事杨鹏离职。据不完全统计,过去的2019年有超过32位上市家居企业高管离职。

并未跳出家居圈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职业经理人”,值得注意的是,家居高管接连离职,大多并未跳出家居圈。

据上市公司公布的公告显示,刘斌辞职后,留任公司董事;高琪辞职后,仍担任皮阿诺旗下轻定制时尚品牌米拉拉事业部总经理一职;多喜爱董事王莲军辞职后,留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多喜爱董事兼总经理张文辞职后,仍在多喜爱全资子公司任总经理职务;立邦涂料母公司日涂控股代表取缔役社长兼CEO田堂哲志辞职后,留任公司董事。

有些已跳槽的高管去了正在运作上市、有着上市梦想的腰部家居企业。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刘顺平已成为金玛(广州)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第二大股东,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正是玛格家居董事长唐斌。“这是刘顺平加入玛格的前奏。”一些家居圈内人如此解读。此前2020年1月7日,在2020科凡定制全国经销商大会上,王飚宣布春节后将正式担任科凡定制总裁一职。另外据业内人士透露,周懿疑似加盟大王椰旗下定制品牌布兰莎。2020年1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进行确认时,周懿表示“目前还是帮朋友的阶段,没有启动正式合作”,刘顺平表示“目前还未确认。”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王飚的回复。

一位深耕家居行业十余年的业内人士指出,家居高管从头部企业跳到腰部企业,不外乎三大原因。首先,家居高管们基本实现了财务自由,达到总裁或总经理级别的高管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所赚的钱应付日常开销已不成问题,对生活拥有更多的自主权,想换个工作环境也就无可厚非;其次,企业在上市后有自己的战略考量,有的会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有的管理模式发生变化,带动着家居高管职位的变动;第三,企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关系好比伯乐和千里马,但是伯乐和千里马之间也有“审美疲劳”的时候,在市场遇冷、业绩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老板们面临的压力同样很大,走马换将或许可以换来不一样的结果。

装小蜜创始人王志峰表示,“一方面,对企业来说,整个家居行业洗牌加剧,可能需要一些不一样的人才;另一方面,市场也比较严峻,对一些企业高管来说,综合考虑职业成长性、发展前景,也会转型到别的行业”。

“家居高管从上市公司跳槽,无非两点原因,一个是钱给得不到位,另一个就是觉得‘委屈’, 包括施展空间和理想等因素。”优居新媒体全国总编辑、腾讯家居主编、优居研究院院长张永志认为,“人才流动未必是坏事,对于经理人来讲,树挪死人挪活,对企业来讲,人才流动也能加速变革。”

再造辉煌成考验

家居高管带着昔日光环,从头部企业跳到腰部企业,能否助后者突围,跃升头部?业内人士认为,过去经验是否有用、市场环境是否允许以及新东家的实力能否支撑,成为家居高管们面临的新考验。

家居高管丰富的从业经历和操盘经验是大多数腰部家居企业急需的。张永志表示,“玛格定制、科凡定制和布兰莎都是处于行业腰部的企业,有向上发展和跃进的强烈意愿,本身企业基础和底子都不错,老板也意识到要发展必须突破人才瓶颈,所以表现出了强烈的‘求贤若渴’。”科凡定制董事长林涛或许正是看中了王飚的操盘经验,与科凡定制的产品设计优势互补,有可能使科凡定制快速拉开与同类品牌、同级别品牌的差距。

经验是否可行还需结合实际,市场环境的变化是制约腰部企业跃升头部的又一大因素。“2019年定制家居行业的竞争尤其激烈,环保压力大、出口市场受阻、业绩增长难度大,掌柜的不好干。”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钱小瑜看来,2020年的市场形式不会比2019年强,“2020年国内新售房必须100%精装修,大量家居产品只能走工程渠道,利润空间有限,不过进口木材价格会大幅下降,原材料成本会让出一定利润空间。”

更重要的是,腰部企业的实力能否支撑跃居头部的目标。在定制家居行业,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志邦股份、我乐家居、金牌厨柜、皮阿诺、顶固集创等定制家居企业都已经接踵上市,争相撬动资本的杠杆建生产基地、拓渠道、转营销,腰部企业无论从资本、规模、团队上都有明显劣势,使得“后来居上”更加困难。

此外,换了一个环境后,家居高管与老板之间的磨合程度也会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行业格局尚未成型,对于很多企业而言都有机会,现在头部企业也未必永葆领先地位,行业演进和企业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在关键的节点上解决关键的问题,其中人才关是一个决定性的要素。”张永志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孔文燮/文 贾丛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