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推动电商精准扶贫 蜜芽践行社会责任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赵述评 网编:王巍 2020-01-21

C2020-01-22电商周刊1版01s001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近些年,企业公民理念和社会责任实践已成为政府、企业、媒体和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责任基因正融入到企业的使命、愿景、战略、治理架构和管理流程之中。而这当中,很多企业会选择扶贫助农作为践行责任的第一步,以蜜芽为例,自2018年起蜜芽就充分发挥平台势能投入电商扶贫工作中,2019年其助农战略再次升级,以“田蜜中国”计划深入推进落实。

在刚刚落幕的第九届中国公益节上,蜜芽“田蜜中国”一年来戮力前行的成果得到认可,被公益节组委会授予“2019年度公益项目”。16个县,行走29700公里,帮助82500个贫困农户,成交600万笔订单……这是蜜芽“田蜜中国”项目2019年的成绩单。而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也因其多年来推动电商精准扶贫和为女性争取更多权益的突出贡献,荣获“2019年度公益人物”。

据悉, 中国公益节设立于2011年,是国内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的以“公益”命名的节日。今年的公益节以“公益创造美好”为主题,汇聚了公益、商界、政界、学界、传媒等各领域爱心人士代表1200人,共同探讨公益新模式和新思路,助力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时代之前,我们无法想象用秒来度量一个助农产品从上线到成交的过程。蜜芽利用平台的运营能力和流量资源,让扶贫助农的方式更加多元化、高效化。“扶贫助农不只是销售农产品,我们还希望把电商的运营能力留在当地”,在推进蜜芽“田蜜中国”工作时,刘楠曾多次对项目团队强调。助农不再只是解决单纯销路的问题,核心在于如何和地方政府一起培养农牧户产品上行能力以及品牌打造能力,带动多产融合发展。

“我们的鸡蛋在网上两个小时就卖光了,平时一个月才能卖这么些。” 田蜜中国安徽临泉的受助农户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用一组对比数据很朴实地表达了他对于电商助农的切身感受。其实,除了安徽临泉鸡蛋曾在蜜芽创下两小时销28万枚的佳绩,田蜜中国还先后帮助山西新绛油桃一天卖出90吨、河南内黄蜜桃10分钟破万单、四川蒲江猕猴桃3天卖出337425颗,连续创造多项助农纪录。

“蜜芽,不止做一件好事”,在去年10月的全球生态伙伴大会上,刘楠正式宣布蜜芽另外一个公益项目“爱幼中国”启动,投入对全国妇女儿童的帮助中。大会现场发布的兔头妈妈甄选大师纸尿裤更是以“每卖一包捐赠一元”的方式支持“爱幼中国”希望小学的建设。

从对贫困地区儿童的关注,到亲身践行精准扶贫,从“救济”到“造血”,带有自己典型风格的蜜芽公益体系已逐渐成型。当企业回馈社会的意识逐渐觉醒,以企业公民的姿态开始全新的生命历程,像蜜芽这样拥有平台聚能优势的企业,创新的公益举措也推动着公益向一个更精准、高层面的方向迈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