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压货困扰未散 迎驾贡酒北方市场占有率较低

出处:商经 作者:刘一博,冯若男 网编:王晓然 2020-01-21

WechatIMG458

随着春节的来临,白酒市场迎来一波销售高潮。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北京部分商超市场发现,相较于其他安徽产区品牌而言,迎驾贡酒市占率较低。除市场反馈不尽如人意外,近年来迎驾贡酒在发展上还遇诸多困难,其中不乏受到品牌存货较高的质疑以及全国化受阻等。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通过翻阅第三季度业绩报不难发现,作为安徽产区四家较为知名的酒企,迎驾贡酒由于全国化进程推进速度较慢,加之省内市场长期受到其他品牌挤压,导致其业绩在口子窖、古井贡酒以及金种子酒中,排名倒数第二位。如若此后不继续推动全国化进程、提升大单品知名度,未来将会进一步与省内头部企业拉开差距。

市占率低

随着春节的临近,白酒终端市场也将进入继元旦之后今年第二轮小高潮。在此时间节点上,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北京线下部分终端商超发现,在北京市场中很难发现迎驾贡酒的身影。

在崇文门附近的永辉超市,记者在白酒消费专区发现在终端促销产品中,并未发现迎驾贡酒的身影。当记者向正在理货的售货员问及是否有售迎驾贡酒时,售货员表示超市一直没有出售迎驾贡酒相关产品,但不清楚未来是否会售卖。然而,记者在白酒货架上发现,同样为安徽产区的古井贡酒却被摆放在较为明显的位置上,且促销力度较大。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陶然亭附近的物美超市,在该超市中,记者也并未发现迎驾贡酒的踪影。其中,当记者走进白酒专区时,促销售货员向记者推荐了红星以及同为安徽产区的迎驾贡酒。不仅如此,在佟麟阁路附近的超市发商超记者也并未发现迎驾贡酒的身影。经询问,该店店员向记者表示,长期以来并未销售迎驾贡酒,也并未也消费者前来寻购。

除商超店外,记者发现相较之迎驾贡酒而言,在部分餐厅内更易寻找到口子窖以及古井贡酒的身影。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以电话及邮件方式对迎驾贡酒方面进行采访,但截止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存货问题凸显

除终端市场市占率较低外,此前迎驾贡酒还长期受到压货较为严重的质疑。

通过翻阅此前年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2019年前三季度,迎驾贡酒存货已高达25.66亿,约占了流动资产的63.8%、总资产的43.24%。通过数据不难发现,迎驾贡酒在存货占比较高在严重的漏洞。

针对存货质疑,迎驾贡酒在公告中提到,公司存货构成中占比较大的是半成品(基酒、酒体),占比 80%以上。另外,迎驾贡酒方面指出,公司实施产品升级战略,以生态洞藏系列为代表的生态白酒对基酒酒龄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公司需要更多的半成品(基酒、酒体)来保证公司未来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然而,存货量较高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迎驾贡酒的业绩。以2019年前三季度相关数据为基础进行对比发现,在安徽产区四家上市酒企中,古井贡酒、口子窖、迎驾贡酒以及金种子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2亿、34.66亿、26.49亿、6.93亿。

对此,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指出,在安徽产区四家上市酒企中,古井遥遥领先,迎驾贡拼命追赶,相较于品牌力以及影响力较强的企业,则将得到快速发展。

WechatIMG457

北拓受阻

尽管迎驾贡酒业绩呈现正增长态势,但通过记者走访却发现,迎驾贡酒北拓之路受阻。迎驾贡酒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周边的江苏、山东、河南、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份均为白酒消费大省,白酒销售市场前景广阔。另外,公司产品已在华东市场取得了较高的市场地位,尤其是在安徽、江苏、上海等市场,凭借生态优质的白酒产品和较为成熟的销售渠道。

然而,在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方部分市场时,在天津、北京等部分商超端较难寻觅迎驾贡酒相关产品的身影。

不难发现外拓较好的地区均为南方市场。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北方市场对于白酒的需求量加大,因此是众多酒企着重发力的消费市场。加之,随着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名优酒以及西风、古井贡酒等全国化程度较高的企业逐渐加大北方市场瓜分,使得北方市场竞争逐渐增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