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2019年底我国已建成超13万个5G基站

作者:石飞月 网编:钱瑜 2020-01-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1月20日,在国新办举办的2019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2019年我国信息通信业运行平稳,全年共完成电信业务收入1.3万亿元;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8.5%;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1%。

苗圩透露,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建成5G基站超过13万个,35款手机终端获得入网许可,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超过1377万部。今年在国际电联5G R16标准正式确定之后,重点要加快独立组网的5G网络建设,只有独立组网的这种方式,才能够更进一步显现出5G整个的性能。

其中,为了更好地、更有效地投资建设5G网络,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道,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出于内在动力,选择合力建设一张覆盖全国的5G网络。两家的5G频率正好也是挨着的,可以通过一个基站的200M带宽来共享两个网络,实现5G的覆盖,产生更好的投资效果。

据悉,之前在5G标准制定过程当中,工信部搭建了一个试验平台,包括高通、英特尔、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企业,跟中国的华为、中兴、信科,在一个平台上共同开放合作,取得了很好效果。下一步工信部将一如既往的欢迎外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5G发展,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公平地对待国内外企业和经营者。

此外,工信部也希望能跟海外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共同建立合作机制,共同研究如何防范5G安全性问题,“这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保证安全,推行发展。当然,在安全问题上中国反对把技术问题政治化,至于说推广使用了中国的产品就可能影响到国家安全,这个是言过其实,事实上也是不可能的。我们还希望回到技术层面上,跟更多国家研究如何趋利避害,如何使5G更好地服务于全人类。”苗圩指出。

对于未来5G如何建设,工信部强调,5G更大的“蓝海”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要利用5G技术更好地帮助工业企业建立起内网,推进生产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推动5G应用从物流、监控等生产外围环节向仿真、控制等内部环节延伸,使应用深度不断拓展。

另外,从3G、4G多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应用发展需要经历循序渐进、不断完善的过程。5G应用涉及到很多新兴的领域,更需要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在培育过程中可以采取“沿途下蛋”的策略,使5G应用不断落地。

在谈到6G研究时,闻库表示,“目前来讲,6G还是得脚踏实地、实事求是,5G的工作要做好,同时6G的工作要启动。实际上工信部在2017年年底就着手开展6G相关工作了,2018年,工信部也组织一些专家对6G进行了探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