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故宫要在有价和无价中学会取舍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0-01-20

1月17日,一位名为“露小宝LL”的用户通过微博发布一组照片,所配文字是“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配图背景有古老的太和门广场,还有霸气十足的黑色大奔。

古老与现代以“特殊”的形式碰撞,一不小心就在舆论深潭投下巨石。故宫禁车由来已久,可追溯到2013年。当时故宫给出过解释,出于文化尊严,也出于文物保护。事件一出,公众想追问的很多,她是谁?何以打破禁令?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开车进入故宫?是否存在特权问题?故宫的安全管理是否存在漏洞?

不到50字,故宫给出的回答却很少。“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今后该院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既没有正面回答是非曲直,更没有详细解释事件经过。认真最怕客套,人心最怕敷衍。风口浪尖之上,读不出半句走心的意味,反倒让人觉得避重就轻云淡风轻。

这些年故宫下凡与民同乐,虽有争议但赢在民心。故宫做周边卖口红,通过开发大IP探索商业化,背后偌大的IP体系,催生出一个个商业子品牌,互相闹过矛盾打过架,没少惹麻烦。网友们即便会说三道四,但从未像今天这般口诛笔伐拍案而起。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步子大一点小一点、偏一点正一点都好说。

人们真正喜爱故宫,不是一支口红一把扇子,而是“感觉自己萌萌哒”放下了架子。放在故宫博物院建院近百年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间点上,文创“爆款”并非偶然,故宫走进人心,在于通过自己的所作所为,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传达了共识,即“故宫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故宫是大家的”。

故宫下凡恰好碰上了民众对历史文化上升的需求。盛世来临,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对于大众意识而言,作为景点的故宫,开始与其名称匹配、“转换”为文化启蒙的博物馆。作为观察现今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横断面,故宫见证着一个国家与民众精神文明层面的成长。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第600年,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财富普遍性增长之后,在效率和公平之间,人们往往格外关注后者。奔驰女高调炫耀“撒欢儿”的时候,故宫身上凝结的文化甚至价值共识,便在某一个瞬间被打破甚至解构,真相越是藏得深,人们越相信故宫还有另一面。

故宫需要调查、反馈、问责,回应公众的关切,以正视听,以明规则,以此为契机查漏补缺,严把后门。商业化是有益探索,但有些底线不能破。故宫的大门可以为汹涌的人流而开,却不可为特权而动。故宫可以有一时的管理失误,但不可以有失衡的价值误判。因为特权背后或许就藏着扭曲的权力和财富,而有价和无价之间其实隔着永远。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