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欲拿下三公司股权 上海凤凰借并购谋突围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刘凤茹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1-19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国内自行车行业中的“老字号”企业——上海凤凰(600679)前不久公布一则停牌并筹划重组的消息引起市场的关注度。1月18日,上海凤凰的重组预案出炉,公司拟将天津爱赛克车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赛克车业“)等3公司收入囊中。在近两年业绩承压的背景下,上海凤凰欲借力并购寻求突围。

交易预案显示,上海凤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天津富士达科技有限公司、宋学昌、窦佩珍所持有的爱赛克车业100%的股权;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天津市格雷自行车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天津天任车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天任“)100%的股权;上市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江苏美乐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自行车“)49%的股权。此次交易标的交易价格尚未确定,标的资产的最终交易价格将以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的评估结果为依据。与此同时,上海凤凰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金额的100%。

标的爱赛克车业主要从事自行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轻便自行车、公路车、山地车、折叠车、电动车(助力车)等。天津天任不从事具体的生产和销售等业务,收入来源主要为土地、厂房的租赁收入。而凤凰自行车成立于2006年,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脚踏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童车,健身器材,与上述产品相关的配套产品生产等。在此次交易前,上海凤凰持有凤凰自行车51%的股权,为凤凰自行车的控股股东。

上述交易完成后,爱赛克车业、天津天任、凤凰自行车将成为上海凤凰的全资子公司。对于此次交易,上海凤凰称,近年来,国内自行车行业的不断整合,产业集聚化的效应也越发明显。在当前背景下,通过收购具备产品创新能力,行业竞争优势、具备一定生产规模的自行车整车企业成为顺应公司产业格局调整的重要途径。通过具有协同性的规模化并购,将有利于上市公司实现规模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凤凰横向扩张的背后,与其近两年的经营陷入瓶颈期不无关系。据悉,上海凤凰主营凤凰自行车整车业务具有完善的品牌管理、生产研发和产品销售体系。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凤凰实现的营业收入约7.62亿元,同比下降46.68%,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2018万元,同比下降73.73%。

上海凤凰在2018年年报中谈到“2018年,自行车行业形势严峻复杂,整体呈现下降态势。其中,2016-2017年迅速扩张的共享单车行业在2018年进入拐点,小型共享单车运营公司纷纷倒闭,现存的共享单车品牌已屈指可数。作为共享单车主要生产供给方的自行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因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拖欠货款,应收账款过高,公司的经营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

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凤凰实现的营业收入约6.86亿元,同比增长11.69%,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2377.42万元,同比下降10.92%。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上海凤凰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