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滴滴重启网约车司机注册审核:将提示租赁和贷款风险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1-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1月16日,小桔车服恢复对网约车司机的审核。新流程中,司机注册前会看到租赁和贷款风险提示,新司机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租赁和贷款合同。因存在首付高、退车损失高等隐患,滴滴在2019年8月暂停“以租代购”模式车辆出租,但仍有个别司机通过民间借贷等方式购车加入滴滴,为此滴滴重新设置了网约车司机注册审核流程。

1月16日,滴滴旗下小桔车服举行首次开放日,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首次回应“为何暂停网约车以租代购”,他表示以租代购租期长、首付高、退车损失大,可能给网约车司机带来的风险。

正是因为这些隐患,滴滴自2019年8月主动暂停以租代购模式车辆在平台出租,但仍有个别司机私下通过高利率以租代购或者民间借贷等方式购车加入滴滴。为此,小桔车服重新梳理了网约车司机注册流程。

据滴滴网约车平台司机服务部总经理肖双生介绍,在新流程中,司机注册前会看到租赁和贷款风险提示,同时新司机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租赁和贷款合同。

此外,为防止部分司机通过作弊器或更改接单城市的方式,绕过当地城市的准入门槛,司机在切换接单城市时,滴滴将在年龄、驾龄、车型、车牌等方面进行严格的准入校验,确保符合注册城市要求。同时更新了司机派单规则,保持起点或终点与司机注册地一致。

小桔车服方面表示,截至2019年底,已在39个城市建立租车交付中心,司机签订合同的最后一步需要通过交付中心完成,由工作人员对司机进行面对面访谈,以确认合同条款为非以租代购型条款、并提示相关风险。

1月16日起,小桔车服将重启租车加盟滴滴的司机审核,尚未设立交付中心的城市,将加强对以租代购形式的风险提醒和阴阳合同的打击力度,建立司机的面谈或电话回访机制以保障司机权益,后续还有关于新增车辆准入的优化措施,将及时向公众公布。

除了设置了新的注册审核机制,小桔车服副总经理杨峻还介绍了租退灵活的方案,司机租满固定租期1个月,提前15天通知租赁公司即可无责退车。

对于网约车司机收入波动的原因,滴滴网约车平台司机服务部总经理肖双生做出解释,包括城市消费水平、淡旺季、在线时长、口碑值/服务分、司机接单习惯等因素都会影响司机收入。

“以司机不同做单习惯为例,一个城市内收入排名靠前的司机和收入排名靠后的司机,每小时流水差异能达到1.5倍。平台上勤劳的优秀司机,月流水收入可以过万,但受多种因素影响,确实并不是所有司机每个月都能收入过万。”肖双生表示,部分租赁公司在租车时,会以较高的收入诱导司机,也提示司机不要轻信这些宣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