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体育频道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敬东:出台政策加快各类型足球场地建设

作者:蓝朝晖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1-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蓝朝晖)随着体育产业受到关注,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发展足球运动、促进全民健身、拉动体育消费的重要途径。近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敬东在今年北京两会关注足球场地建设问题,他建议相关部门结合区域人均体育用地发展指标和公众健身需求,采用“点状供地”方式研究出台《非体育用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工作指引》,加快各类型足球场地建设。
张敬东介绍,足球运动是具有广泛影响的世界性运动,深受人民群众喜爱。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足球运动在我国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国民素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发展体育产业,实现体育强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等纲领性文件,我国足球改革发展迎来了大好机遇。调研发现,当前中国现有的足球场数量严重不足。截至2017年末,北京市的足球场总量是1270块。如果以常住人口2170万作为统计基数,那么在北京每万人拥有的足球场地数量是0.59块。而人口基数与北京差不多的英国大伦敦地区,却有将近3000块足球场地分布于城市各个角落(1.38块/万人),光在著名的哈克尼沼泽公园就有70多块标准足球场。日本东京、韩国首尔和中国香港地区也都早已实现了(1.0块/万人)以上的标准。按照2017年公布的《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最快要到2035年,北京才能实现平均每万人拥有1块足球场地的设想。这不仅导致了足球场地使用费用高昂,更与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要求及北京国际大都市形象形成了反差。
当前,虽然国家和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利用公园绿地、废旧厂房、社区空置场所等闲置资源建设体育设施的相关政策,但由于后续配套政策跟进不足,缺乏具体的体育设施规划建设工作指引,使得社会资本在投资体育场地设施时发生兼容用地难产等障碍,出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合法手续无法落地办理的难题。
张敬东建议,由体育部门整合非体育用地中的兼容体育设施,建立多部门共建共享的公共体育设施合力机制,结合区域人均体育用地发展指标和公众健身需求,采用“点状供地”方式研究出台《非体育用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工作指引》,就实际操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土地使用权取得方式、布局选址优化、场馆设施规模与类型以及服务半径加以指导,明确利用公园绿地、临时用地、闲置地、废弃地、社区空置场所和老旧商业设施等建设公共体育设施的规划建设审批简易手续、建设要求和保障措施,搭建“一站式”推进平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