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我国成功发射银河航天宽带通信卫星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1-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1月16日11时0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我国首颗通信能力达10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银河航天首发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银河航天首发星是银河航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航天”)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该卫星采用Q/V和Ka等通信频段,具备10Gbps速率的透明转发通信能力,可通过卫星终端为用户提供宽带通信服务。卫星入轨后,将在轨开展相关技术和业务验证。

当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个人微博表示,银河航天成功发射首发星,该卫星是国内通信能力最高的低轨宽带卫星,顺为资本(由雷军和其他投资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资深人士共同创办)早期投资了银河航天,成为银河航天的主要投资者。顺为资本曾于2018 年参与银河航天A轮融资,并于后续的A+轮、B轮融资中给予持续支持。

而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三江集团所属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一款小型固体运载火箭,采用国际通用接口,主要为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具有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发射成本低等特点。此次是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第8次执行发射任务。

银河航天成立于2018年,由猎豹移动联合创始人、前总裁徐鸣创立,通过敏捷开发、快速迭代模式,规模化研制低成本、高性能5G卫星,构建低轨宽带通信卫星星座。

尽管5G时代已拉开序幕,但全球网络的全覆盖仍面临巨大挑战,仅靠地面基站不可能覆盖沙漠、海洋等全球所有区域。银河航天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鸣此前表示,低轨宽带通信卫星星座可以更好的对全球进行通信网络覆盖与升级,理想状态下,投入低轨道通信卫星的成本将有机会降到基站建设的1%。2018年,银河航天已发射试验载荷并成功在轨试验。

据介绍,银河航天所打造的低轨5G宽带卫星将作为地面通信补充,为网络覆盖不足的偏远、欠发达地区以及近海海域和岛屿提供天基5G通信网络;为飞机、船舶、高铁等大型移动平台提供高速、稳定、低延迟的卫星网络连接服务;为企业、政府等各类机构的设施场所,提供稳定、安全的专属卫星通信网络;在地震、泥石流等区域性灾害时,为灾区提供快速及时的应急网络接入服务;还能在极端、恶劣环境下,为科学考察、探险等活动的提供网络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业内人士指出,太空互联网将给生活带来方方面面的改变,未来的5G时代更有无数多的应用场景与需求等待挖掘。比如,以低轨宽带星座为代表的太空互联网是航班上网最优质的解决方案。目前,国内外乘坐航班时使用客舱内WiFi上网都面临网速慢且价格贵的体验,未来,太空互联网提供价格低廉、快捷方便的航空网络接入作为解决方案,有望彻底改变航空领域的网络服务现状,在不远的将来,飞机上刷短视频、拨打视频电话将成为非常普通的场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