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特斯拉市值逼近千亿 马斯克翻身“暴打”空头?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0-01-16

对马斯克而言,过去的一年充满魔幻色彩。在媒体面前声泪俱下控诉压力的事情好像没过去多久,马斯克下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的时候,就是那段庆祝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尬舞”,而在这背后,从实现盈利到中国量产,特斯拉股价一翻再翻,市值眼瞅着就奔千亿美元而去。空头惨败,马斯克站上高光时刻,但现在,或许还没到马斯克能够高枕无忧的时候。

短短一个星期,特斯拉股价飙涨15%,截至14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报收537.92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49%,总市值已经达到了969.59亿美元,距离1000亿美元的大关只剩下一步之遥。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特斯拉股价站上1000亿美元,马斯克就能直接获得将近10亿美元的股票奖励。

两年前,特斯拉股东大会批准了马斯克未来十年的薪酬方案,按照方案,马斯克在未来十年不会获得特斯拉给予的任何工资和现金奖励,而他的收入全部是同特斯拉的市值和业绩挂钩的股票期权。据了解,马斯克获得股票期权需要满足市值和业绩两方面的要求,其中市值目标有12层,从1000亿美元起步,每一层级增加500亿美元,最后一级是650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是当时特斯拉市值的11倍之多。

彼时,股东批准,如果马斯克能带领特斯拉市值冲上1000亿美元,并且满足经营业绩16项中的一项,就能获得大约169万股的股票奖励,价值接近9.378亿美元。

如今,第一个目标近在眼前,特斯拉股价在过去三个月中翻了一倍,马斯克也终于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就连摩根大通证券分析师Joe Osha也直呼后悔下调特斯拉评级。奥本海默分析师Colin Rusch更是将特斯拉目标价提高近60%至612美元,为华尔街投行中最大的特斯拉多头。

特斯拉一路走来,确实不易,毕竟在这次高光时刻之前,特斯拉多次濒临破产。2017年末,网络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眼睛湿润,时而哽咽,视频也恰到好处地回归了马斯克创办特斯拉后遭遇的唱衰。一年之后,情景再现,2018年8月,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特斯拉在镜头前哭诉,比如每周工作120个小时的高强度生活,顺便回应了在此之前掀起一阵风浪的私有化风波。但那时回应他的,却是股价的大跌。

转折发生在去年10月,当时特斯拉宣布公司第三季度实现盈利1.43亿美元,超出华尔街预期,紧接着就是超出预期的交付数据。今年1月初,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正式对外交付,也是在那场仪式上,马斯克兴奋到“尬舞”。

种种好消息将特斯拉和马斯克推上了云端,要知道,特斯拉宜都市纳斯达克遭卖空最严重的股票,也是全球遭卖空最严重的汽车股,但现在,马斯克早已战胜了空头,去年12月的数据显示,特斯拉的做空者在2019年已经损失了大约18.5亿美元。

马斯克仿佛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空头反击战,但现在却远没到马斯克可以掉以轻心的时候。虽然Joe Osha后悔下调特斯拉评级,但他也提到,目前特斯拉的价位让人望而却步,可能不会买入。更重要的是,特斯拉与“BBA”(奔驰、宝马、奥迪)正面刚的同时,“ABB”也已经向特斯拉发起了挑战。奔驰的“2039愿景”、奥迪的“2025承诺”、宝马的“2021计划”,无一不跟电动汽车有关。

而据外媒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CES科技展会上,也有竞争对手疑惑,在特斯拉营收增速停止的情况下,投资者为何还要为期支付更高的价格。去年10月让特斯拉翻身的财报中,盈利的信息让大部分人的注意力都聚焦在了这里,但其他数据显示,特斯拉当季营收63.03亿美元,同比下滑8%,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43亿美元,同比下滑54%。

对于股价目标,2020年计划及营收下滑等方面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特斯拉,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