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两会三人行·北京社区商业的风口与缺口

作者:王维祎 网编:刘佳 2020-01-15

社区商业、便民服务,这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业态,是商业布局的风口同时也尚存缺口。社区商业门店如何有效选址?如何实现精细化管理?如何撬动起品牌商企和个体商户的合力?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间隙,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人大代表和北京商业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共话北京社区商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115230751

 

市人大代表、北京华冠商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兵:

尽力实现一个场景多种服务

缺口即机遇,精准补建将为更多商业服务业企业提供新的商机。2020年,华冠商业将开店重心放在社区。市人大代表、北京华冠商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兵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果选址合适,华冠将在2020年新开20家社区店,以开设生鲜超市、便民超市等营业面积较小的社区店为主。

据张兵透露,房山区的居民聚集区多为村子,在较为边缘的村落还存在销售山寨商品的情况。虽然连锁品牌门店的供应链具备价格优势,但是街边小店销售山寨产品的价格仍比品牌商品低。

好在这种情况正慢慢化解。如今,村民对商品品牌认知度越来越高,这为区域内便民商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创造新机遇。与此同时,散乱的小散户也会逐渐被连锁品牌企业取代。华冠商业在为社区超市选址时,也希望能与社区、街道提前沟通,了解区域内居民消费需求。

张兵提到,在社区超市整体销售中,生鲜商品的销售占比最高。不过,华冠社区超市除了着重发展生鲜品类以外,也搭载了早餐、药品等商品。另外,社区超市也增加了不少水电气充值等便捷服务。便民商业应该注重对服务、商品整合,让消费者能在一个便民网点解决更多的需求。

市人大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经济法系主任黄勇:

个体商户起B角作用

社区商业中的不同业态、形式的商户均有市场空间。市人大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经济法系主任黄勇表示,清退低端商业业态后,北京社区商业规范化程度越来越高,由个体商户经营的菜店、超市等可以成为连锁品牌门店的补充,补给居民消费的及时需求。

黄勇认为,连锁品牌门店的经营有着大公司的经营规则,例如营业时间的限制等。“如果延长营业时间,大卖场、连锁超市的门店损耗、员工加班费用等均会成为负担;相比之下,由商户自主经营的便利超市、小店更具灵活性,延长营业时间后,成本不会大幅增长”。

黄勇希望,北京鼓励发展社区商业时,应该给予个体商户更多空间,补充连锁门店的服务空白。“个体商户与连锁品牌门店形成互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

精准规划细至街道、社区

2020年,北京将根据不同区域的社区消费需求,精准布局商业便民设施。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透露,北京建立了“市-区-街乡-社区”四级联动机制,推进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工作体系,通过管理下沉,实现对便民商业的精准补位。

2020年,北京市计划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000个,新建便民店1500个左右,增强市民的满意度。

刘梅英提到,街道办事处与市民密切联系,更了解市民的社区消费需求。“北京将结合街道、社区意见,发布便民商业网点规划,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

另外,刘梅英表示,北京市商务局上线了“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电子地图”,对北京市的便民商业网点进行了标记,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点地址,减少跑腿。另外,电子地图是动态更新的,它可以通过各区更新报送数据、专业队伍采集、公众评论反馈(数据核实、纠错)等方式,定期实现生活性服务业网点信息的动态更新。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图片来源:物美超市官方微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