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北京首发12条工业旅游线路

作者: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1-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杨卉)三号高炉变身工业旅游景点,炼铁除尘设施成了网红咖啡馆,北京市工业旅游线路全面上线。1月15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首次发布了包括首钢在内的12条工业旅游线路,涵盖了工业旅游示范点、工业遗址、工业博物馆、产业园区等多种工业旅游资源;同时串联起了首钢工业遗址公园、二七厂•1897科创城、798艺术区等特色旅游景点,进一步扩大了北京市民的休闲游选择范围,同时,串联起来的旅游路线也将正式对接旅行社,将点式资源连接成线路经济。

北京市文旅局公开信息显示,此次首发的12条旅游线路中包含4条工业精品游线路、6条工业主题游线路、以及2条与工业遗产有关的夜游线路。具体来看,在“工业休闲之旅”中,二七厂·1897科创城、北京园博园、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首钢工业遗址公园被连成一线;而在“智慧生活·工业智能之旅”中,则通过将京东集团总部、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排列组合,让游客在领略生物医药技术的同时体会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蓬勃发展。此外,为迎合夜经济发展以及群众的夜间消费需求,77文化创意产业园、簋街、三里屯、三里屯酒吧街共同构成了“夜间味蕾之旅”,将成为北京青年的夜间出游首选。

据了解,工业旅游主要由工业生产过程、工厂风貌、工人工作生活场景、工业景观等构成。通过让游客置身其中,见证产品的生产过程,并参与到生产过程中,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掌握更过的工业知识。与普通的观光旅游相比,工业游更具现场感、参与性和动感,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相关数据显示,近3年来,我国工业旅游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31%,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4.5%。已有不少城市以及知名工业企业开发了工业旅游项目。北京市在积极推进工业游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如百年老厂首钢,厂区搬迁后保留了大量的工业遗存。截止目前,以工业遗存和绿化空间为主体的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已打造成型,其中带着北京记忆和烙印的三高炉,更是成为了京西的新晋网红打卡点。

在此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上,业内专家纷纷表示,发展工业旅游具有多重现实意义。对于企业来讲,可以化解产能过剩、保护工业遗产、实现转型升级;对于旅游业来说,是增加新供给,构建新增长点的新机遇。将工业遗址打造成为科普休闲、研学旅游基地,同时也可成为中小学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但与此同时,专家也表示,我国工业旅游景区还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产品形态单一、同质化严重以及过于强调专业性、忽视旅游体验性等问题,各方面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应深入挖掘企业文化精神,积极运用IP形象,构建良好的工业旅游业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