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北京市政协委员章冬梅 老旧小区物业“失管”“弃管”问题凸显

作者:王寅浩 网编:齐琳 2020-01-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王寅浩)“老旧小区除了硬件上的不足,还存在软件上的不足。”来自特邀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章冬梅认为,目前老旧小区物业“失管”“弃管”问题凸显,也成为市民热线12345投诉的集中反应问题,有许多产权单位不作为、物业弃管的居民院,设施老化,经常有跑冒滴漏的情况发生,同时也容易造成环境脏乱。老旧小区物业“失管”“弃管”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章冬梅建议称,目前我市老旧小区主要为房改房小区,建议北京市国资委督促中直国管、市属老旧小区产权单位履职尽责。具体为:一是将居民与物业服务企业建立物业服务合同关系作为产权单位向居民发放物业费补贴的前置条件,确立物业服务法律关系,为后期物业管理良性运营提供保障;二是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力度,解决房屋本体和附属设备设施等历史遗留问题,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在老旧小区硬件条件综合整治的同时,归集补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日后小区共用设备设施的中、大修;四是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到社区报到,接受社区监督管理,推动社区治理。

事实上,为巩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成果,防止改后失管现象,2019年北京市住建委已将把完善小区物业服务列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前置条件。据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拟申报改造的老旧小区业主需要同意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选定物业管理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才能进行改造申报。

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愈发得到重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北京将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现新开工80个项目,加装电梯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