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北京市政协委员刘安琪 加装电梯应给予特殊人群政策补贴

作者:王寅浩 网编:齐琳 2020-01-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王寅浩)受小区居民“老龄化”因素影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来自经济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战略运营部(安全环保部)部长刘安琪表示,根据政策要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征得“所在楼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同时应征得因增设电梯后受到采光、通风和噪声直接影响的本单元业主的同意”,实际为加装电梯本单元100%的居民签字同意。而这个环节是最基础也是推进最困难的,耗费大量人力物力。

除此之外,由于电梯属于特种设备,电梯建成后的日常运维成本较高,其支出主要包括:维保费、电费、年检费、大修费、保险费、管理费(保洁、监控、管理人员费用等)。对于电梯运营企业来说,乘梯使用费无法足额收取,会影响电梯运营。 按照电梯的年运营费用分摊到住户后,每户乘梯使用费很高,6层居民每户每月使用费可达360元。“老旧小区居民收入相对较低,可能无法承担较为高昂的乘梯费用。”刘安琪称。

基于此,刘安琪建议,在加装电梯居民签字阶段,可以报建前提为征得“所在楼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该项签字范围的调整可以惠及大多数居民,也能够保障多数住户加梯意愿得以实施。

考虑到老旧小区困难群体及老年人、残疾人的电梯使用费负担,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已建成电梯并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居民中的特殊人群给予补贴。补贴可按照“个人先交费、政府后补贴”的原则执行。该项补贴从一定程度上帮助老百姓解决乘梯负担,达到电梯“建有所用”的建设初衷,使居民“无担忧”、“无顾虑”的看待增设电梯这项惠民工程。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