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北京市政协委员汪舟: 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应是无障碍

作者:王寅浩 网编:齐琳 2020-01-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王寅浩)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一项惠民工程,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资料显示,北京“年龄”超过30岁的老旧居民楼保有量约4万栋,这其中还有不少楼是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工厂宿舍楼。

来自台盟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常委、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汪舟对此专门进行了市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如今这些“高龄”老楼普遍面临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水、电、气、热管线老化,违建及开墙打洞现象明显,私搭线缆较多,楼体外观长期缺乏清洗粉刷,无障碍设施欠缺,安防、消防及公共照明设施有待完善等等。

社区建设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础。因此,汪舟更侧重于老旧小区的“翻新”,对老旧小区的上下水、强弱电、供暖、供气管网、线缆进行排查改造,对污水管道全面加粗,对化粪池进行全面疏通清淤,确保污水管线畅通。

除此之外,对小区进行院落绿化,适当增加居民活动空间。全面清理占用道路、绿地停车;完善小区照明系统,补齐路灯、楼道灯;修缮雨水管、雨棚、散水等建筑配件。

调查中发现,老旧小区居民“老龄化”占比更高。在汪舟看来,针对老年人的无障碍改造是必须“沉下心”做的一件事情。老旧小区对于老年人要更“宽容”,升级改造应重点对坡道、楼梯等进行无障碍改造,在公共区域设置无障碍休息区和休息座椅,设置引导标志和无障碍标志。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