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摆脱“汇率操纵”标签 人民币汇率飙升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段跃 2020-01-1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美国财政部1月13日发表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去年8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1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954元人民币对1美元,较上日调升309点,创2019年8月2日以来新高。1月14日,在岸、离岸人民币继续拉升,一度双双升破6.87关口。

微信截图_20200115021022

截至1月14日13时46分,在岸人民币汇率报6.8770,日内最高升至6.8661;离岸人民币报6.8777,最高升至6.8675。此前一日,1月13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升破6.9关口。

前美国财政部官员、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克·索贝尔表示,中国从一开始就不应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较小,美国政府此前的认定是“错误的政治行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近期召开2019年四季度例会认为,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双向浮动弹性提升,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

对于人民币持续走强的原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短期看,当前人民币升值主要受基本面和消息面因素影响。从基本面因素上看,我国2019年全年经济和金融数据将于近日公布,预计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特别是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逆周期调控力度加大,PMI(采购经理指数)指数已连续两个月为50.2,站在经济荣枯线之上,显示逆周期调控效果显现,宏观经济运行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支撑人民币升值。消息面因素方面,此前美伊情势出现缓解,市场避险情绪出现回落,而且本周中美即将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下阶段走势预期乐观。

关于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温彬指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可以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弹性也会明显增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会是单边的走势,而是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双向波动。对于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判断上,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仍存在进一步升值的可能,当前汇率已经突破6.9点位,若人民币汇率保持升值势头,叠加可能的春季躁动行情影响,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或将进一步上涨。

1月12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出席活动时谈及人民币汇率表示,2019年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但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同时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双向波动,在配置外汇资源、平衡国际收支、增强宏观经济韧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自动稳定器作用。

此前,2020年央行工作会议要求,2020年要坚持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随着近期汇率持续走强,也有观点认为,资本流入趋势性增长,对于国内的资产价格利好明确,股、债有望走出双牛。明明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抢眼,出现多次日内快速升值的情形。随着汇率走强,资本流入趋势性增长,对于国内的资产价格利好明确,股、债有望走出双牛。具体来看,人民币升值趋势实际自去年9月便已开始产生,股票市场方面,股市自去年12月开启了上涨行情,当前人民币汇率与A股市场的联动增强,汇率上涨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和资本流入将推高股指。对于债券市场,在三元悖论要求下,汇率走强将减少外部对货币政策的约束,国内货币政策宽松更加有力,利多债券市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