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监管方式创新 “抓娃娃机”准入门槛降低

作者: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1-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杨卉)备受瞩目的《游戏游艺设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今年1月正式实施,对此重磅新政,文旅部也进行了详解。据了解,近来“抓娃娃机”以及其他自助消费游戏游艺设备在商场和影院门口大量出现,急需纳入管理视野。文旅部表示,《办法》将创新监管方式,采取备案管理,纳入监管视线,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业内专家认为,“抓娃娃”机等游戏游艺设备的“遍地开花”,反应了消费者的日常休闲需求,相关主管部门确有必要提出具体管理举措,如需在设备上标明有效联系方式、奖品概率、完善监督途径,为市民提供更加公平和健康的娱乐休闲环境。

文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抓娃娃机等新兴游戏游艺设备从传统游艺娱乐场所转向电影院门口、商场过道等场地进行布局,少则两三台,多则十几台,成为不少公共休闲场所的“标配”。但按照原有规定,此类自助“娃娃机”使用面积等条件均难达到游艺娱乐场所的准入标准,且即使降低游艺娱乐场所的准入门槛,将上述模式纳入游艺娱乐场所进行集中管理,仅为几台游戏游艺设备也要办理相关证件,如娱乐经营许可证、消防、环保相关批准文件等,会造成行政成本过高,不利于行业发展。

对此,文旅部表示,为了引导促进新业态的健康成长,《办法》将商场、影院等分布式经营场所统称为其他经营场所,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理念,并将创新监管方式,采取备案管理模式,将其一并纳入监管视线,并提出标明经营者真实名称、有效联系方式以及奖品概率等要求,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此外,文旅部也直言,目前游戏游艺设备管理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游艺娱乐场所内亲子互动娱乐的现实需求尚未得到满足,需加快实施游戏游艺设备分类管理政策,明确分类的标准,既防止未成年人沉迷,又能够保障未成年人正常娱乐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

另据了解,早在2006年,国家就曾颁布《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规定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完善游戏游艺设备分类,严格设备类型与内容准入。而此次的《办法》则明确游戏游艺设备分为电子游戏设备(机)和游艺娱乐设备,把游戏内容、形式等方面不适宜未成年人独立或者长时间使用的游戏游艺设备纳入电子游戏设备(机)管理,经营环节实施全程分类贴标管理,便于公众进行识别。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乔光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置于电影院及商场内的“抓娃娃机”等设备的目标消费群体多为年轻人或儿童,属于在观影前或逛街途中进行的二次消费,且由于金额较小,群众参与度高,未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但他也直言,“除了准入条件外,目前这一行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民众普遍反映的“夹子”过松,机器吞币无管理人员处理等。”对此,他表示,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接下来就需要各部门进行配合实施。其中,商场等“接管”方要进一步明确游戏游艺设备的安装条款,而商家在安放设备时,则可通过在系统内增加“排名表”、“得奖名单、”“参与游客列表”等内容,增加设备的公平性和消费金额的透明性,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公平的良性娱乐模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