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经典落幕 微软停更Windows 7

作者:魏蔚 网编:钱瑜 2020-01-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尽管仍在中国市场占据近六成份额,但一代经典的操作系统Windows 7仍如期落幕。1月14日,微软正式终止对Windows 7系统的支持。微软发言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运行Windows 7的电脑所采用的技术至今已十年,如今正是企业和用户切换到Windows 10的良机”。“云为先”战略,则是微软缩减对Windows业务的商业考量。

按照计划,微软在1月14日对Windows 7系统停更,用户仍可以正常使用该版本操作系统,但微软将不再为安装Windows 7的电脑提供安全升级或支持。

Windows 7系统于2009年10月正式发行,先后推出简易版、家庭普通版、家庭高级版、专业版、企业版等多个版本。因为简单、易用且高效率等特点,Windows 7成为Windows系统中公认的主流系统之一,鼎盛时期的市场份额一度超过60%。

早在2019年初,微软就宣布将于2020年1月终止对Windows 7的支持,但目前Windows 7的用户规模仍然可观。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Netmarketshare报告,2019年12月,Windows 10系统市场份额占比54.62%,排名全球第一,Windows 7以26.6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远高于第三名macOS X 10.15的4.23%。

来自腾讯的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10月,Windows 7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高达57%。

对于为何停更Windows 7,微软发言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Windows 7一经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和企业的青睐。但是最初运行 Windows 7 操作系统的电脑所采用的技术距今已有十年,而如今正是各大企业和用户切换到现代 Windows 10 操作系统的良好时机。

微软建议企业和用户:保持安全的最好方式是采用Windows 10。使用新电脑是体验Windows 10 的最佳方式。虽然可以在旧设备上安装 Windows 10,但不推荐。

其实,在推出Windows 7后三年,微软还推出了Windows 8系列。但在对用户的建议中,微软屡次强调Windows 10,却只字未提Windows 8,这是否意味着微软在不久后也将停更Windows 8系列操作系统?

对此,微软发言人表示,较旧的产品可能无法满足当今更高标准的安全和生产力需求。对于 Windows 8 系列,微软采用了相同的生命周期策略,主要支持已于2018年1月9日结束,外延支持将于2023年1月10日结束。

比达分析师李锦清认为,停更Windows 7,一方面是考虑到产品周期,更重要的是微软的战略重心生变。

微软财报显示,2019年二季度,微软智能云营收113.91亿美元,首次超过个人计算业务的112.79亿美元,而Windows OEM、Windows 商用产品等就包含在个人计算业务中。2019年三季度,微软智能云营收108亿美元,略低于个人计算业务的111亿美元,但这两块营收的同比增幅分别为27%和4%,云业务优势明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云计算营收的高增长,是对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移动为先,云为先”战略的反馈,也是微软缩减Windows业务投入的原因。

事实上,缩减策略还体现在微软对Windows联网游戏的态度上。2019年7月,微软宣布将关闭Windows联网游戏,包括“步步高”、“跳棋”、“黑桃王”、“红心大战”、“黑白棋”。其中Windows XP和ME系统上的联网游戏服务已于2019年7月31日结束,Windows 7上的联网游戏服务将于2020年1月22日结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