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银行首席科学家郭为民 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不能“大水漫灌”

作者:宋亦桐 网编:齐琳 2020-01-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宋亦桐)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向金融行业的不断渗透,中国版“监管沙盒”正式启动,并且已率先在北京落地。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创新测试机制,“监管沙盒”的推进一直广受市场和监管关注。陈吉宁提到,要推动“监管沙盒”试点取得成效,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来自经济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中国银行首席科学家郭为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提到,“监管沙盒”主要先在一个可控的、不管是物理空间范围还是业务范围去尝试新的产品和服务。并在成熟的基础上制定了完善的监管规则后,再让企业或者产品在市场上广泛推开,首先保护了广大老百姓本身的利益,不会被一些不法分子侵害。也有利于新创的科技企业在相对来说比较安全的环境下成长,也防止他们成长过快,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模式。

对商业银行来说,郭为民认为,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应该积极参与“监管沙盒”工作,银行的目的就是想服务实体经济、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有了出发点,再结合银行运用新技术的能力,才有可能真正创出一条新路,开拓出用新技术去解决老痛点并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方向。

传统的融资中存在哪些痛点?郭为民举例称,中小微企业存在抵质押品不高、很多资产都是流动的情况,而流动资产不能抵质押。有些企业商品在流动过程中是否存在重复抵质押、作假等行为很难解决,但现在有新技术,比如物联网技术、5G技术、区块链技术能够把一个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穿透,将这些数据有效的收集起来进行分析,各种维度信息叠加起来,银行才能有效判定企业的经营风险。

郭为民强调称,一定要通过“监管沙盒”形成这个能力,根据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定位,预测新企业未来的发展。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不能“大水漫灌”一定要有针对性,例如政府引导金融企业具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用新技术去解决传统过程中遇到的痛点。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