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北京市政协委员高一轩:依托轨道交通“红利” 赋能京西消费升级

出处: 作者:王寅浩 网编:齐琳 2020-01-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王寅浩)伴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轨道交通给城市带来的变革越来越被认知。1月14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来自青联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高一轩带来了《关于模式口地区依托地铁新建线路的站点带动合理发展商业配套功能,赋能京西消费升级的提案》,其中建议,对模式口地区依托地铁新建线路的站点带动合理发展商业配套功能,弥补京西商圈的不足,带动京西商业消费全面升级。

据了解,随着莲石路、阜石路通车,长安街西延规划,北京首条磁悬浮S1号线试运行,石景山区已成为品牌企业争相涌入的京西重地。这也意味着,此前京西商业综合体业态发展难以满足近年来京西集聚的消费能力。

模式口大街位于石景山区中部,是京西古镇通往京城的交通要道。高一轩团队对模式口地区基础商业配套和服务设施的调查,进一步明确了该区域供给端现状和客户端需求。改造后的模式口大街商业分布特点为近距离商业缺乏,整体倾向于低成本生活。模式口早市整改后,区域近距离商业存在空白,综合购物中心仅有喜隆多,其他多为社区零散底商,无规模性商业。

对于模式口周边的商业现状,446 人次的受访者中32.9%表示没有可逛的衣服、饰品等,24.7%表示现有的附近商场停车不便利,20.5%表示没有环境好的餐厅,13.7%表示没有舒适的购物环境。受到消费力的限制,该地区居民消费上极其看重便利和性价比,消费价值观比例上,43.8%的受访者则看重便利性,倾向于在家和单位附近消费或借助便捷的出行方式进行消费活动。

基于此,高一轩在提案中建议,依托地铁新建线路的站点,借助 TOD 交通模式优化交通资源,大幅缩短通勤时距,形成区域的汇聚与疏散节点。辅以全面、综合配套的打造,吸引消费者,实现步行一公里即可享受多种配套服务。针对地铁出行群体,在便捷的轨道交通方式基础上,在站点以小店面的优质生活服务门店和超市作为主力,解决日常生活急需和提供停留小憩空间,营造地铁大人流与短停留的消费场景。

在站点周边形成由街道、里巷、广场交错组成的低密开放式街区,其开阔空间也给消费者带来舒适感。通过建筑体验、业态体验、商家品牌体验三个方面立体式、全方位、快慢结合中为顾客提供创新及充满个性的购物及休闲生活体验。规划建设美食餐饮、零售购物、生活服务、休闲运动、亲子生活和文化展览等六类业态组合的社区商业,涵盖居民日常生活在物质文化方面的基本需求,凸显家庭型消费优势。

与此同时,依托地铁新建线路沿线土地,打造与环境相结合的 Street Mall型社区购物中心和商业街区。开放式、低密度的街区形态购物中心组合,以及多个广场布局,让该地区拥有更多的展示空间。多元化的户外空间,结合广场和街道的尺度,以人行道延伸深入建筑的形式,让街和店更好地融合,形成整体的多中心效应,多维度满足区域居民日常生活消费所需。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