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产业大融合时代 家页传媒助力家居企业转型升级

出处:商经 作者:谢佳婷 网编:王晓然 2020-01-13

1月11日,由家页传媒与三维家联合主办的“一个好时代”家居产业峰会在成都召开,活动汇集了300多位家居行业从业者,50多位企业创始人及高管,10余家产业基金合伙人。

家页传媒创始人刘壮壮、三维家创始人蔡志森、德施曼联合创始人董启广、富森美副总裁吴宝龙、鼎翔资本创始合伙人吴琼、分享投资创始合伙人崔欣欣、东方富海合伙人周绍军、广济创投创始合伙人苏新义、金鼎资本合伙人梁腾,就家居行业的创新形势做了精彩分享。

协同是最有力的武器

刘壮壮在回顾家居行业过去一年的变化时提到,这一年家居行业的气氛十分紧张,“太难了”成为业内人士间的共鸣,但诸多数据和现象表明,这恰恰是属于创业者的最好的时代。

家页在过去的一年中,采访了237家企业,报道了50余位创始人的创业经历,并与近百家投资过这一赛道的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深入的交流和碰撞后得出的结论是,并不是环境变差了,而是行业的洗牌期开始了。

时代并没有变坏,是套利者的时代结束,实干家的好时代才刚刚开始。家居行业拥有4万亿的市场规模,是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代产业,选择家居行业首先就是选择了一个有足够大空间的市场。更幸运的是,这个曾被认为传统的行业现在开始变得越来越活跃,活跃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格局未定意味着有可能去见证甚至书写历史。对于能够时刻保持与变化同步的传统企业来说,这也是最好的时代。因为新的市场环境和信息技术,为它们突破现有天花板提供了更好的工具。

2019年家居行业发生了121起融资,总金额高达173亿。但同样,也有44家企业破产倒闭,这些变动意味着,产业真正进入了新元素的替代期,变动给投资带来更多的可能。家居行业并不是一个可以快速增长、快速退出的赛道,它需要长久的陪伴和精心的扶持,产业投资的意识在高度觉醒。家页传媒在过去一年,参与了两支家居产业基金的成立,高度认可家居产业生态布局的逻辑,也会持续服务耕耘产业LP、机构和项目。

家页传媒做了完整的全行业地图,用全景的视角架构起系统的思考流程;拆解了4万亿的大市场,并对影响产业进程的变量做了持续的追踪和理解。在过去一年,家居行业结构性的变化和增速很快小趋势,家页都在做深度的研究和方法论总结,输出了很多深度的研究和内容。为了更好的服务家居行业,家页建立起了内容、社群、企业服务三大核心体系。

影响力矩阵:为了扩大家居行业的影响力,让更多人从研究中受益,家页建立起了全网20多个媒体矩阵,精准覆盖近十万家居行业粉丝。出品了100多篇人物专访和行业观察。内容质量、关注度和阅读量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过去一年里,家页传媒组织的行业活动从策划传播,到分享嘉宾都为家页的产业研究提供了助力,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家页推动产业升级的事业中来。

为了更好地链接圈层人群,家页成立了三个社群组织,站在全行业视角,构建一个开放、包容、互相学习、互相信任的平台,共同推动行业进步。

企业决策者建立信任圈子的创新家俱乐部。自2019年成立以来,创新家俱乐部在我们俱乐部成立的这短短几个月中,促成了非常多的合作,如优化供应链、拓展渠道、找到合伙人组建新公司、完成融资等。

培养、选拔操盘手的操盘手俱乐部。1月11日活动当天,家页首期操盘手俱乐部实操闭门课开课,邀请在社群营销、私域流量构建方面取得了众多成果的研集明选创始人马庭杭授课,现场沙盘演练,构建运营力。

启动服务关注家居领域投资人的家速计划。家页在过去的一年中链接了百余位关注家居赛道的投资人,为了提升创新项目和投资机构的选择效率,家页开启了服务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家速计划”,与投资人展开投前项目挖掘、投后项目管理的深度合作,助力泛家居消费赛道项目的融资和业务发展,打造泛家居消费领域最专业的创投圈。

深度研究能力、影响力、圈层人群链接能力,为家页带来了优质的产业资源、项目源、资本资源以及优质的人才储备,这是构建企业提供服务能力的基石。家页研发了企业产品服务包,针对不同阶段的企业需求,提供投融资、品牌营销、增长转型顾问等服务。

大咖共探产业升级路径

好的时代是由无数优秀的人共同创造的,参与活动的各位嘉宾也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自己对好时代的理解,让时代的面目更加清晰,让探索好时代的路径更加明确。

三维家创始人蔡志森在分享时表示,家居行业接正面临着三个问题新房拉动市场的速度放缓,接下来是以存量房为主要的销售市场;下沉市场潜力巨大,企业需要往四、五线城市发展;门店销售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门店销售出现总是首先是经销商对以前的运营模式感到疲惫,业绩不见增长,反而有下滑的趋势;铺租贵,人工上涨,流量成本升高;此外,经销商与工厂间的矛盾也日益显现,两者好比大脑与四肢,中间的毛细血管并不不通畅,导致效率低下。

工厂辅助成本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实现门店与工厂的数字化改造,让两端做高效的互通互联。通过组建IoT实现工厂的高度数字化,使门店之间、门店与工厂能够信息共享,将商品数字化,建立产业协同,降低营销成本,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数字化还能将所有事情至于监管之下,防止其中龃龉。在中国,传统增长已经很难了,数字化增长是唯一的机会。

德施曼联合创始人董启广认为,大家都说近些年经济下行,形势严峻,但其实整体经济形势和中小型企业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全国14亿人口都在进行消费升级,就智能锁行业来说,这个行业每年都保持着20%的流量增速,未来几年智能硬件还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5年总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所以我们要仰望星空,拥抱希望。

但智能锁行业的竞争同样惨烈,行业刚起步不久就已经是一片红海,大多数企业都会把价格作为竞争的主要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德施曼连续4年做到全网销量第一,底层逻辑只有一个:极致的用户调研。基于足够安全、操作简洁、开门方便、更高颜值这四点用户需求进行产品研发和服务。产品企业,只要能将其中一点做得非常突出,有一个设计或卖点打动消费者,都能让新生代用户为溢价买单。未来十年,企业应该要更从容,急事慢做,持续的与用户做朋友。

鼎翔资本创始合伙人吴琼说,家居行业当前正发生巨大变化,建材装饰、家居家具、床品家饰、定制服务等领域的头部企业纷纷转型升维,各领域头部效应显现,投资并购加速,异业合作增加。这就对企业的品牌、运营、资金、效率管理提出了新考验,与此同时,基于互联网思维和资本模式推动的新公司不断涌现,挤压传统企业空间。

在这种情况下,新入局的创业者需要了解行业,找到核心问题点,解决痛点,将互联网公司常用的方法论引入制造业,专注最核心品类的优势点,锁定用户,如今用户越来越细分,所以定位清晰会影响用户效应。

以投资的方式进行生态布局,找到企业新的增长点,将会是传统企业转型的必然路径。

想要做好产业投资布局,就要有足够开放的心态和足够完善的和理体系,只有这样,很多家族企业才能顺利完成现代化企业管理的转型。

富森美副总裁吴宝龙认为,2020年将是一个非标主义的好时代。几件企业不愿意直面的事实,可以证明这一观点。第一,企业为什么会痛苦?B端的痛苦本质上都是无法满足C端的需求。当前市场变化越来越快,消费者偏好日益难以捉摸,跟不上时代变化的脚步,或者就只能被时代淘汰。

第二,顾客到底需要什么?顾客表面需求之下一定隐藏着更深层次、更本质的需要。从营销层面,产品无法被竞争对手取代,独一无二的优势包括:设计感、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娱乐感、意义感。产品研发和包装推广应从这几个方面入手,寻找与用户的深层联系。一般情况下,企业增长=宏观经济增长+产业环境增长+模式增长+运营增长,在宏观环境和产业环境下行的情况下,模式增长和运营增长就是最主要的竞争力。

第三,如何真正满足顾客。对企业来说,要想真正满足顾客需求,就必须做颠覆性创新,彻底改革。比如,若要跟上电商带货的大趋势,只是成立一个电商部门或者寻找外包机都远远不够,企业的组织结构、文化内核等种种方面也要随之变革。

未来家资本合伙人周聪提到,人口快速增长期已过,人口结构正在老化,处于21-36岁区间的主流家居消费人群人口数量会逐步下降。房地产快速增长期已过,精装房、二手房渗透率加大,旧房翻新需求逐步提升。从宏观层面来看,地产、人口、互联网红利到达尾声,存量竞争的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仍是全球增速最快的经济体,经济周期增速换档、新经济、新商业、新技术成为新的增长点。越是存量的市场,越考验短板。企业竞争就是比谁的短板不那么致命。综合2019年的数据来看,家居行业融资并不寒冷,智能家居、家居家具新品牌、供应链平台、软件技术是最受青睐的领域。产业投资渐渐成为家居行业投资的主流策略。事实上,并不是形势变坏了,是红利和泡沫在渐渐消退,新周期的常态正在形成。

家居行业上市公司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但2019年营收增速集体放缓,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是头部企业主流的选择。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交织中还有巨大的创新机会。物流网络、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AIoT、云计算、智能制造等商业新基础设施,在其他都已初步建立,但在家居行业还有所欠缺。数字化产业体系形成过程中产生的对软件、供应链、物流等等协同体系巨大的更新需求。

家页传媒合伙人宗书慧主持了产业投资人论坛,分享投资创始合伙人崔欣欣、东方富海合伙人周绍军、广济创投创始合伙人苏新义、金鼎资本合伙人梁腾参与论坛,并就家居行业未来的投融资标准、创新机会和并购趋势做了热烈讨论。

分享投资创始合伙人崔欣欣认为,伪需求、执行能力的弱的企业正在退场,这是一个实干家的好时代。企业如果能以用户为导向,彻底改变产品结构,就一定能在草原当中成为灌木丛。

东方富海合伙人周绍军提到,从互联网角度看家居行业,这个行业很传统,很分散,产业链很长,每个环节都可能出现大规模上市公司。在一个传统的行业,如果有先知者能够带来一些新的方式,从更高的格局去看这个产业链,一定能形成降维打击。未来,行业需要更踏实、更有耐心的创业者。

广济创投创始合伙人苏新义说,广济主要关注能够帮助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企业,这要求团队有很精湛的IT技术,还要找到如何与这个行业中核心技术如何融合的路径,创新出新的模式。没有过时的行业,只有过时的企业。对创业者来说,找到热爱的领域,扎扎实实去做,做到传统同行的两倍效率,这就是最大的增长点。

金鼎资本合伙人梁腾认为,家居行业的未来,上市公司和创新公司一定会联合,行业整合并购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这是通过资本的形态来整合产业与互联网,从而推助传统企业快速更新迭代,顺应新趋势。

家页发布三大年度榜单

活动当天,家页还发布了家居产业十大创新项目、十大转型案例、十大行业捕手三个重量级榜单。评比以对行业的实际贡献为衡量维度,本着公平公允的原则制作和发布。

创新项目奖颁发给年增长速度超50%,产品、业务模式稳定,且获得资本认可的创新型企业。上榜的企业有:石头科技、三维家、爱果乐、纯米科技、中装速配、全屋优品、住逻辑、小胖熊、酷家乐、智蜂巢。

转型案例奖颁发给行业年收入过10亿,但依然在新的业务模式、品牌定位或产品线上做了新的尝试和创新,并获得了具体的落地结果的龙头企业。上榜的转型案例有:顾家家居x天猫晚会、富森美家居x拎包入住馆、九阳x器食结合、漾美x样子生活、梦百合x汉森中国、淘宝x躺平、亚厦股份x装配式、京东x京东家、海尔有住xMUJI、尚美集团xONEZONE、

行业捕手奖以投资机构当年的投资案例数量为核心指标,综合参考家居赛道历史投资案例数、退出案例数。上榜的投资机构有:小米科技、红星美凯龙、阿里巴巴、IDG资本、分享投资、东方富海、广济创投、金鼎资本、华创资本、顺为资本。

一个好时代是由无数优秀的企业和进步的人才共同创造的,下一个好时代属于对产业有深厚理解、对创新的敏锐嗅觉的人。共建好时代也需要协同的纽带、沟通的桥梁,家页将持续关注行业变化,推动产业升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