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13家券商系资管公司净利同比增超9% 权益类业务成看点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1-13

在券商2019年整体业绩迎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券商资管业务也整体向好,即便是行业规模持续缩水,13家A股上市券商的资管子公司全年净利润依然迎来了同比增长。1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9年1-12月13家资管公司累计净利润62.83亿元,同比增长9.69%。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得益于这些公司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规模较高且不断提升。今明两年券商资管规模依然会延续下滑态势,走精品资管、特色资管路线,发展权益类业务成为大势所趋。

微信图片_20200113192420

13家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增超9% 两极分化格局渐显

随着券商2019年12月报出炉,券商资管子公司的成绩单也大致浮出水面。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13家A股上市券商的资管子公司2019年累计营业收入151.89亿元,同比增长7.94%,去年1-12月累计净利润62.83亿元,同比增长9.69%。

营业收入方面,2019年13家资管公司中有8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2家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从排名上看,华泰资管和国君资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和20.54亿元,摘得一二名,营业收入三至五名分别是东证资管、广发资管、海通资管。同比来看,13家券商资管公司中有9家营业收入有同比增长,海通资管和财通资管营业收入同比涨幅领先,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77亿元、10.82亿元,同比增长63.86%和61.51%。

净利润方面,2019年13家券商资管公司中有7家净利润超过了5亿元,从排名上看,华泰资管以13.38亿元净利润唯一突破10亿元位列榜首,广发资管以9.1亿元净利润紧随其后,招商资管、国君资管、海通资管分列三至五名,净利润分别为7.49亿元、7.35亿元、6.96亿元。同比来看,13家券商资管公司中有10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有4家同比增幅超过100%,东证融汇以净利润910.06%同比增幅居首,浙商资管净利润增幅排名第二,达598.89%,财通资管和长江资管净利润涨幅分别为177.8%和104.54%。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资管子公司业绩分化情况也非常明显,全年净利润有3家不足1亿元,分别为兴证资管、银河金汇和浙商资管。“未来券商资管会形成两极分化的格局。有特色的、主动管理规模比较大的、权益投资和固收投资做的比较好的,会强者恒强,原来主要以通道业务为主的、激励机制不到位的券商,就会失去竞争力,越做越小甚至淘汰。” 江海证券资产管理权益部业务总经理王升武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规模缩水四成 主动管理转型趋势明显

其实,资管新规作用下,券商资管面临较大的收缩压力,2019年底券商资管规模相较高峰时期已缩水超过四成。

1月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持牌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规模总计约19.8万亿元,同比减少3.3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私募资管业务规模11万亿元,这一数据在2018年底为13.36万亿元,同比下降17.66%。北京商报记者再回溯数据发现,在2017年一季度末,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规模曾达到18.77万亿元,也就是说,券商资管规模已缩水超过4成,可见去通道效果之显著。

整体规模缩水,上述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业绩却有小幅上涨,原因何在?

“这13家资管公司主要以头部券商的子公司为主,他们整体的主动管理规模较高,并且主动管理规模有小幅上升,这是其净利润上升最主要的原因。另外,受市场理财产品供给的影响,券商资管产品的销售也有小幅度的提升,比如信托、互联网金融产品受到挤压,客户会转而购买券商资管产品,券商资管产品收益也相对可观,收益率大部分可以达到3.5%-6%之间。”王升武如是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券商主动管理类(集合资管)2017年一季度主动管理占总规模比重为12.12%,到2019年三季度这一比重增至16.48%。资管新规下,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转型趋势明显。

走精品资管、特色资管路线 发展权益类业务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下发, 百万亿元资管业务的监管靴子正式落地。券商资管在整体“消除多层嵌套、去通道、降杠杆”背景下,走上了转型之路。根据资管新规,过渡期截至2020年底,也就是说,在今年,资管领域的去通道化将成为主要趋势。

关于券商资管未来的发展趋势,王升武表示,整体来看,今明两年券商资管规模依然会延续下滑态势,可能还会下降1-2万亿元的规模。资管新规过渡期截至2020年底,这将是一个很大的分水岭,在此期间,绝大部分做通道、非标的产品都要继续压缩。

华泰证券研究所金融首席分析师沈娟表示,短期内资管业务受监管环境影响业务承压,随着业务逐步整改与规范,预计资管业务分化将大幅提升。产品创设能力较强、风控实力佳,且在业务布局上战略方向前瞻性强的券商有望获得竞争优势。

王升武认为,券商想要在整个资管行业中谋得突围需要走精品资管、特色资管的路线,做权益类产品是一个大的趋势。“券商做固定收益产品、非标产品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相比不具备优势,但进行权益类产品投资是券商的长项,未来可能还会出现券商资管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相互合作的模式,券商资管发挥投资优势、研究优势去给银行理财子公司做投顾服务、委外服务,这也是未来的趋势。”王升武说。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