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银保监会肖远企:对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将采取分类措施进行化解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1-1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1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银行保险业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总体上看,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总体可控,各项运行和监管指标都处于合理区间。但确实有个别的中小机构现在风险还比较高,而且有的风险因为多种原因正在暴露。

肖远企表示,对于这些问题,银保监会时刻保持警惕,对这些机构进行排查,进行名单制管理,并且千方百计想办法进行化解。有的风险通过常规手段在化解,比如不良资产处置,去年处置了2万亿,实际上就是化解了这些机构的信用风险。另外,也要求相关机构对新增的贷款要严格进行筛查管理、风险控制。另外还有其他很多常规的监管手段都在使用,使风险得到缓释。

除了常规手段外,对于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也要采取主动出击的一些措施,包括去年会同人民银行依法接管包商银行,对恒丰银行、锦州银行进行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除了这些机构外还有其他机构,银保监会都采取了处置不良资产、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兼并重组等方式在处置。“对于中小机构的风险,今年我们同样会采取综合手段,根据每家机构的不同情况,因机构而采取分类措施进行化解。”

针对不法金融集团风险化解问题,肖远企介绍,自2017年初开展治乱象、防风险措施以来,已经整治了一批不法金融集团,这项工作还在持续推进。这些机构通过违法违规手段,采取循环注资、假出资、违规代持、隐形股东等方式入股金融机构,而且入股金融机构以后,也有违法违规的股东行为,比如不符合规定的关联交易,严重干预机构的日常经营,和机构内部人内外勾结进行不法利益输送,这都要从公司治理角度进行整治和打击。除此之外,还要注重制度建设,今后在股东资格的审查和优化股权管理方面,银保监会也在研究措施,切实把有专业能力、有长期诚信记录的国内外专业机构引进来作为这些机构主要的股东。在公司治理建设方面也要做一些中长期安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