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科创引领 高质量发展蒸蒸日上

出处:政经 作者:蒋梦惟 王维祎 肖涌刚 濮振宇 刘翰琳 常蕾 王晨婷 吕银玲 网编:段跃 2020-01-13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20年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从城市总规引领京津冀协同,到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从创新激活高精尖产业,到精细治理共保城治和民生,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首都建设的路线图,七大重点工作瞄准首都发展改革目标,一张蓝图已经绘到底,只需撸起袖子加油干。

微信截图_20200113023549

科创之治

激发内生动力

●科技成果转化●5G●三城一区

聚焦服务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围绕量子、光电、医疗健康等领域,推动设立科学研究基金、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围绕5G、半导体、新能源、车联网、区块链等领域,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开展战略协作。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落实好法律赋予的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

出台本市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方案。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计划。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创新生态系统。深入落实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稳步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建设基于5G的长距离自动驾驶测试示范线。支持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开工建设北汽新能源高端智能生态工厂、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

发挥“三城一区”主平台支撑引领作用。中关村科学城要加强头部企业的带动作用,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创新型领军企业。怀柔科学城要重点抓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科教基础设施和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未来科学城要深化与央企合作,营造“龙头企业+中小创新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高校”的创新生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加大开放力度,超前对接三大科学城科技成果,制定关键核心领域技术路线图,进一步开展国际产业合作。

代表委员声音

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詹启敏

成果的转化是整个科技创新链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很多目前科研成果未能及时转化到业界,而是只停留在实验室和论文中。为了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已有的法律和制度,并在实践过程中将其细化和实化,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引导和帮助科学家转化科研成果,与市场对接。此外,还应改变对科学家的评价标准,不仅要评估论文、科研专利的数量,也要评估这些科研成果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惠及民生方面发挥的作用。

市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 伊彤

《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主要涉及科研人员对职务发明成果的所有权、使用权等权利,在落地该条例的过程中,还应该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来具体指导如何将这些发明成果相关的权利交给科研人员,并解决一些潜在的问题,如多人合作课题的科研成果怎样分配权利的问题。

市人大代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公共关系部部长 朱卓

目前,中国的5G走在世界的前列,北京的5G又走在中国各省市的前列。为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未来北京不仅应持续加快5G网络的建设,还应推出更多基于5G技术的场景应用,如“5G+医疗”“5G+8K超清视频”,使5G丰富各行业的业务形态,并不断给社会和生活带来更多变化。

专家声音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 陈柏强

总体而言,以前人们对技术转移行业认识高度还不够,很多人认为这个群体就是些牵线搭桥的“二道贩子”,行业社会地位偏低。专门针对技术转移人才提供绿色通道,让整个技术转移行业找到更多的尊严感、荣誉感、归宿感。当然,政府给予特殊政策,也是对这个群体提出更高的要求。

通信产业观察家 项立刚

各地政府的支持力度也是5G产业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标。对比4G技术刚起步时的情况,从政府到普通民众,对5G技术的关注度都高了很多,但政府还可以采取更多的措施来推进5G技术的落地和与产业的结合。建立5G产业基金支持5G产业的发展;给5G用电一个单独的优惠定价;把公共建筑免费开放给运营商,同时禁止小区收5G基站的入场费、协调费;可以在资金上支持运营商建基站,既然政府可以出钱修公路、铁路、火车站等基础设施,也应该支持修建通信基站;最后,政府可以建立一个普遍服务基金,向具有垄断性质的互联网公司收取普遍服务费,5G网络建设起来了,互联网公司受益匪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吴森堂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将“三城一区”定位为北京未来科技创新的核心承载区域。但在“三城一区”规划实施过程中,体制内科创主体虽然对于国家需求有较好的把握,但基于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局限,创新活力不足,民营科创企业对于市场创新的需求更加敏感,体制更加灵活,新技术、新产品可以带来企业转型的突破。建议建立并完善“三城一区”内企业信用体系,防范化解融资风险,提高民营企业授信。同时,建立民营科创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完善“三城一区”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加强部门间合作,实现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减轻企业维持各种资质的成本,杜绝买卖资质的现象,形成良好的信用支撑环境,降低民营企业授信风险,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在人才服务保障上,应建立“三城一区”更加普惠性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加大人才引进的服务保障,尤其在人才落户、购房、工作居住证、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加大优惠力度,放宽各项优惠政策的限制。

微信截图_20200113023608

营商之治

护航企业发展

●首贷服务中心●营商环境

●大兴机场自贸试验片区

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加快国家级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监管沙盒”试点取得成效,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提高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能力,完善续贷受理中心功能,建成运营首贷服务中心,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推动新三板深化改革措施加快落地,做好企业赴科创板等境内外上市工作,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0版改革政策,全面完成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推动出台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行告知承诺审批制度改革,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试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

高标准推进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建设,开展大兴机场自贸试验片区立法研究,力争年底前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封关验收,启动亦庄综保区申报工作。创新升级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推动天竺综保区转型发展,申报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加强重点外资企业“一对一”服务,推动更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研发中心落户。

代表委员声音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 于军

前段时间银行降准,释放8000亿元额度指向的就是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方向是对的。关键是,下一步包括银行在内的各部门如何确保每一项政策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在城市调整自身产业结构的同时,企业也需要调整自身财产结构。比如,轻资产企业如何筹划自身信用,有一定重资产的企业如何安排好财产结构。同时,在金融体系中,知识产权交易、渠道及转化过程中的评估体系还不够健全。但作为下一阶段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健全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是大势所趋。

市政协委员、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刘海明

北京营商环境近两年越来越好,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助推作用。在企业全周期发展过程中,“服务包”制度的持续跟进工作非常重要。“服务包”通过“一事一议”“一企一议”,有针对性地在企业和政府之间建立了桥梁和纽带。

市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党委副书记、会长 高子程

条例出台对规范北京市营商环境意义重大,通过提高市场主体安全感,激发市场主体投资热情,提振市场活力,关键在于如何确保条例正确贯彻和实施。因此对下一步来说,执法将比立法更加重要。条例出台后还需要在政府端设立一些更加明细的管控措施,保障其落地推行。

市人大代表、北京新机场建设大兴区筹备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赵建国

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片区涵盖50平方公里的物理空间,其中,自贸区是招商的重点区域,而招商活动的接口就是综合保税区,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正在接洽、有意向入驻综保区,区域的前期论证规划已经基本完成。

专家声音

CEI中国企业研究所秘书长 唐大杰

金融服务方面,在京的大型金融机构基本上都是央企,如何建设属于北京的金融机构是大有文章可做的。一是北京拥有最丰富的金融人才,二是北京有机会与央企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形成互补的产业链。所以旨在服务中央和大型金融机构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是不够的,新三板的金融服务功能应该拓宽,应该增加企业直接融资的功能。北京市的中小企业首贷服务中心在全国领先,应该发挥这个中心的先发优势,形成一套信用管理模式,实实在在服务于中小企业融资,这是最实在的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知诚社会组织众扶发展促进会会长 任壮

作为营商环境的主要考察城市,从报告可以看出,北京市依然在坚持首善标准,已经走出了北京特色和北京标准。目前企业反馈非常好,也希望在具体政策执行中予以关注。原本大家以为营商优化是一个阶段性的任务,现在把它列入政府工作报告让大家相信它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加上营商环境条例即将出台,从法律和政府工作的层面都比较务实。现在影响企业决策的主要是税收优惠、人才引进和培养、政府订单三方面因素。政策有引导的作用,让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的时候着重考虑这些因素。企业也希望营商环境除了共性的因素以外,还能够围绕高质量发展出台更加细分的营商环境或产业发展政策。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王维祎 肖涌刚 濮振宇 刘翰琳 常蕾 王晨婷 吕银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