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

近期印发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王晨婷 网编:王巍 2020-01-13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城市治理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北京市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上做了许多工作。1月12日晚,“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第二期上线,聚焦提高超大城市治理水平,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与广大市民沟通对话。

未标题-5 拷贝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为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北京市城管委在城市容貌、垃圾处理、环境卫生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破解城市病。

“12345”热线是市民寻求服务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每年从12345接办的案件有20万件。孙新军表示,“市民的每一个投诉都是一个民怨,都是市民的难点和痛点,我们必须解决。对于这类案件的处理,要求放下电话就动身,但这是被动的,我们的优势不仅在接诉即办,还在向前一步、提前一刻,做到主动的未诉先办”。

未诉先办也就是网格化城市管理。网格是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目前城市管理系统已经覆盖到16个区300多个街道、6000多个社区村,还有567万个城市部件,实现了精准管理、敏捷管理、扁平管理、闭环管理。“2019年通过网格员主动发现并且解决城市管理问题761万件。4000多名专职网格员、几万名兼职网格员每天要在责任区‘行走’,发现问题马上报告,通过派单作业核查反馈。下一步要使网格进一步发挥作用,推进热线+网格的模式,以主动治理的态度、源头治理的方法、共同治理的路径不断巩固和提升工作实效。”孙新军称。

垃圾分类也是最近北京市民关注的话题。《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计划于5月1日正式实施。孙新军表示,市城管委成立了垃圾分类市级专班,每天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为5月1日全面实施做准备。近期,市城管委制定印发《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和4个配套实施办法,包括11大类、60多项具体任务,列出了5月之前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下一步,将逐项推动落实,市委已经决定春节后召开大会,进行全民总动员。孙新军也现场教大家最简单的“分类一招”:“只要把瓜皮菜叶、剩菜剩饭分出来放厨余,其他的搞不懂、举棋不定就放在其他垃圾桶,就80分以上了。”

此外,孙新军介绍,今年将继续街道护栏减少和背街小巷环境治理工作,让街区风貌更加美观,符合老百姓的心意,同时多元共治,形成共治共管的好局面。2020年作为“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冬奥环境整治之年,要加强冬奥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治理、市容景观提升,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最基础、最优良的保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