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3月底有望迎新政 北京社区商业进入2.0时代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赵驰 网编:王晓然 2020-01-12

WechatIMG15654

2020年伊始,社区商业将再一次迎来政策红利。北京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刚在1月9日的北京十大商业品牌颁奖典礼上透露,2020年3月北京市商务局将与有关部门制定连锁便利店、超市、小店等行业新支持政策,提升社区商业发展水平。事实上,北京近年来针对社区商业相关问题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北京社区商业已从缺失转向基本满足的阶段。据了解,2016-2019年全市累计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5369个,平均每年建设提升1342个。尽管如此,在社区商业方面,北京目前与国外发达城市相比还存在的一定的差距。便利店连锁化率不高,特色小店不特色等一系列问题有待解决。有专家认为,社区商业要以服务社区为最终目的,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打造具有特色的社区商业,才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再迎政策利好

在1月9日的北京十大商业品牌颁奖典礼中,北京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刚透露,2020年北京市商务局将与有关部门制定连锁便利店、超市、小店等行业新支持政策,提升社区商业发展水平。政策预计在3三月底向社会公布。

事实上,北京市在社区商业领域持续发力。在2019年6月,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强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精准补建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分年度、分社区补建计划,确保便民商业网点各项配置标准分业态、分街道、分社区落实到位,并优先补建便民商业设施基础弱、缺口大的区域。

同年8月,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多部门印发《北京市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市每个社区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点、美容美发、维修、家政等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连锁便利店6400个左右,达到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300个左右。

微信图片_20190903173803

据了解,2016-2019年全市累计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5369个,平均每年建设提升1342个。其中,北京建设80余家“大而全”的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200余家“小而精”的社区商业“E中心”;培育2012个标准化门店,10条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

可以看到的是,社区商业已逐步成为北京市的重点推进工作之一。不过,发展和完善社区商业并非靠一日之功。闫立刚指出,北京社区商业与国外发达城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周边商业对居民需求的满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便利店连锁化率不高、特色小店不特色也是目前北京社区商业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

资料显示,北京社区消费额占社零额比重偏低,2018年北京商业社区消费额占社零额比重为52%,而发达国家和地区却接近70%-80%。在连锁化利用方面,在日本每百万人口是460家;广州、深圳每百万人口在389家左右;上海是则是290家,然而北京则是240家。

企业竞速布局

“什么都要看信心,信心比金子还重要,消费同样”。闫立刚说到,从目前的几个数据指标都可以看出,北京整体的消费信心指标开始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当密切关系到百姓生活的社区商业已然被推上零售风口,各大品牌也在争相竞速这一领域。在不久前,沃尔玛就高调宣布其在中国的开店计划,在未来5-7年内,计划在中国新开设的500家新门店,主要集中在紧凑型大卖场、社区店和云仓,其中小业态将是成为沃尔玛在中国推进的重点。在2020年沃尔玛社区店也将进入加速拓展期, 成为沃尔玛的成长引擎。

伴随社区商业不断被推上零售风口,各大零售商在加速扩张的同时,也在不断调整升级更加适合社区的商业模式。具体来看,在不久前,超市发将原海中市场改造为超市集,保留了其原有的市集摊位形态,在基础设施和环境、经营模式方面则重新进行了升级。卖场以社区百姓一日三餐的高频刚需和便民服务的低频刚需为基础。

超市发在1月12日将其魏公村店升级为海淀社区商业e中心,根据其独特的环境与顾客需求,在主营商品不变的同时,调改了现场制售的主食、熟食,此外,还增加了鲜花、快剪、书吧、裁缝铺等便民服务项目来满足社区居民低频刚需的生活需求。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社区商业要以服务社区为最终目的,深入了解社区人口结构及需求特点,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嵌入更多的商业业态,丰富门店的多元化场景,不仅在收益上增加新的来源,且通过多元化的消费场景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形成具有特色的社区商业,是社区商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此外,消费“最后一公里”是实体商业一直面临的问题,社区商业的提升应该与互联网相互融合,也能有效的解决消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当前百货店、大卖场等一些传统实体商业都在转型、改造,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际上却没有解决,而社区商业应该具备此功能,通过搭载一系列的服务来实现最后一公里的支援作用。所以社区商业是非常重要的发展要点。”赖阳说。

基本满足转向高品质需求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在商场和百货饱和的情况下,社区商业成为零售业新的增长点。不过,社区商业并不是单纯的商业,其中还包括生活服务业等一系列消费者对日常生活最基本的需求。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消费用品及生活的基本服务都是要在社区来解决的。

342019959781814783

赖阳认为, 当前在北京市针对社区商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让北京社区商业已经逐步从缺失转向基本满足的阶段。不过,随着家庭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社区商业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未来社区商业的发展,需要把科技、智能化及电子商务的技术与社区商业紧密融合起来,以及各种各样丰富的综合服务,例如,洗衣服务、银行缴费、家政介绍、家电维修等等一系列的服务都需要整合在社区商业中提供给消费者。

他进一步解释称,消费者需要更好的品质环境,不仅仅是满足有东西卖,有菜卖就可以,而希望的菜是绿色、安全、可靠的。买东西的环境应当是有品质,保障的买东西的方便程度,应该是最便捷最便利的。同时,未来的社区商业应当是一个社区生活的第三空间。比如说社区会客室、社区共享厨房、社区阅览空间等等一系列生活中的便利性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