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北京更多长城将纳入景区管理 住宿资源短缺仍掣肘市场化开发

作者:蒋梦惟 网编:刘佳 2020-01-12

 

微信图片_202001112303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1月11日,在“一府两院”有关部门现场接受市人大代表询问和政协委员咨询活动上,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王粤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北京有部分长城还处于松散的半封闭状态,未来这些资源将逐步纳入景区管理。王粤直言,现在北京长城景区周边的旅游住宿需求十分集中,但现行保护要求却禁止在该区域建设酒店,未来希望通过将民宿打造成精品酒店或设置房车营地的方式让长城周边形成游客可进入、留得下来、可消费的旅游资源。

“北京的三大文化带建设正在有节奏、有顺序地推进,其中长城文化带正在密集调研阶段,整体工作将跟着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进展走。”王粤介绍,北京的长城本体比较长,目前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如何将现有的管委会与即将实行的国家长城文化公园管理体制充分融合。

王粤坦言,现在有些游客愿意去一些还没有纳入景区管理的长城游览,而这些地方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过,如果将更多长城纳入景区管理,管理成本大幅增加也是各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新成为景区的长城游客量达不到一定的程度,很可能要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在王粤看来,当前北京在进行长城旅游产品开发过程中,还受制于住宿资源短缺等现实因素,“很多游客去长城有望都希望能住在长城周边,但现行长城本体保护要求规定,长城周边不可以建设酒店,因此我们提出了两个方案,其一是挑选一些长城周边的民宿,发展建设成为精品酒店,提升长城资源的可进入性、开发的可持续性;另一个方案则是在长城周边新建一些房车露营地,通过弹性住宿解决短时间内游客住宿需求集中的问题。” 

“目前,北京段长城在统一规划和管理上仍有不足。而且,市内长城旅游展示接待形式相对单一,长期停留在浅层次的观光游览上,尚未充分凸显出长城各段的特点,也没有系统展示长城全貌及其历史、经济、军事、文化和民族关系的深厚内涵。”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提出,整体而言,长城文化带由长城历史及其相关军事防御设施的文物遗产系统、山地沟壑森林草甸的自然生态景观系统以及与长城相关的村落、家族、宗教等地域民俗文化系统组成,开发长城文化带旅游产品要有效保护、综合利用这三大系统,深入挖掘与长城相关的地方民俗、历史传说、民间技艺、人物传说等无形资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长城遗存;以长城遗存为基础,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依存的载体,深化活化游客的文化体验。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