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当前金融体系呈现货币多、资本少特征

作者:孟凡霞,马嫡 网编:孟凡霞 2020-01-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嫡)1月11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四届(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呈现“货币多、资本少”的特征,需要优化融资结构,提高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

此外,阎庆民还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良好开局,体现在五方面:一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科创板落地半年多来,已经有72家科创企业上市,实现融资840亿;二是加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十九届四中全会曾提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当前证监会重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的要求,一项一项落地。他表示,资本市场要具有持续性,就要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效率、功能和内在的稳定性,让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引领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调整升级,提升金融竞争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四是推动证券法修订,加大法治供给;五是其他改革举措有序推出。

谈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阎庆民指出,当前,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阶段性的成效。去年一年,证监会继续做好防范化解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的风险。

他表示,经过证监会2019年一年大力缓解,股票质押的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余额分别较年初下降357家和3300亿,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80%的公司较最高峰也下降了30%。“券商从事投行的业务在做信用的方面还需好好研究,在做业务时也一定要有一个高线,任何时候不能过。”

债券违约方面,阎庆民表示,今年依然是一个违约高峰,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问题会非常严峻。“关于私募基金的风险也需要好好研究,因为其不是一个持牌的金融机构,但是这五年发展很快,规模已经和公募基金不相上下,对私募的风险化解上主要是防止假私募,本身以私募的名义搞非法集资,就存在问题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