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失事飞机被击落?美加英澳围攻伊朗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0-01-10

到底是技术故障还是导弹击落,关于伊朗德黑兰空难的原因,仍然没个定论。

不过,作为失事客机的“原产国”以及和伊朗有着深仇大恨的死对头,美国看起来已经认定了罪魁祸首,而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也跟着把“锅”甩给了伊朗。

群起而攻之的情形之下,伊朗一边否认三连,一边把黑匣子掌握在手中。是非黑白到底如何,黑匣子里的数据不会说谎。

XxjpsgC007188_20200108_PEPFN0A001

无意击落

伊朗德黑兰空难发生两天以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上演了一出异口同声。

北京时间1月10日凌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美国《新闻周刊》发布消息称,美国情报部门信息显示,伊朗军方可能发射了两枚地对空导弹击落了PS752航班客机。与此同时,一组宣称是击落PS752航班的导弹残片的照片在社交网络上流传。

PS752正是1月8日上午从伊朗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在离地不到三分钟后不幸坠毁的航班,机载乘客和机组人员共176人全部遇难。

由于坠机时间点太过微妙,正值伊朗发射导弹轰炸美军基地后几小时,因此有不少消息认为可能是伊朗导弹击落,但伊朗方面对此立即予以了否认,于事故发生当天称,更可能是客机技术故障。

一天之后,事情再次反转。多家美国媒体又将矛头对准了伊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日晚放出了一段视频,配文写道:视频似乎显示一枚导弹击中德黑兰上空的一个目标,大约同一时间,一架乌克兰客机在德黑兰起飞后不久坠毁。

CNN的视频显示,天空中先是出现一团火光,疑似发生爆炸,约10秒后,视频里传出巨响。不过,CNN称无法核实视频的真实性,但视频中的建筑似乎与德黑兰帕兰德郊区的建筑相似,而涉事乌克兰客机就是在该地区附近坠毁的。

美国怀疑之后,加拿大也发声了。10日凌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他已从多个来源获得情报,表明乌克兰国际航空PS752航班失事客机被伊朗的地对空导弹击落,并强调加拿大将会彻查到底。

无独有偶,同一天,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在声明中称,有证据表明752号航班是被一枚伊朗地对空导弹击落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也对记者表示:“澳大利亚收到的情报与加拿大总理和美国的情报相似。”

特鲁多和约翰逊的质疑,因为在坠毁的737-800客机上,全部遇难的176人中,有63名为加拿大人,仅次于伊朗人的数量(82名),此外还有11名乌克兰人、10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3名德国人和3名英国人。

伊朗否认

“有人可能犯了错误。”在推特上,特朗普意有所指,“有些人说它是机械原因,我个人认为这甚至就不是一个问题。发生了非常可怕的事情。”

除了模糊不清没有信源的现场视频,美国《新闻周刊》还援引一位了解调查情况而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在这架飞机起飞几分钟后,监测到一座伊朗发射台发射了两枚地对空导弹,随后这架飞机附近发生爆炸。

明摆着把“锅”甩给了伊朗,但美国等国还给伊朗留了些余地。纷纷表示,伊朗可能是误伤。特鲁多表示,这或许并非蓄意行动。在接受采访时,莫里森这也称,“今天呈现给我们的所有情报都表明不是故意的行为”。

众口一词,伊朗仍然坚持此前“技术问题”的立场。9日,伊朗道路与城市建设部部长穆罕默德·伊斯拉米重申了伊朗方面的立场,即技术问题是飞机失事原因,如果如传言所说,飞机一定会在空中爆炸,但事实并非如此。飞机由于技术问题起火,首先导致飞机通信和控制系统停止工作,随后导致坠机。

伊朗民航局局长阿里·阿贝扎德在接受CNN采访时指出,”如果飞机是被火箭或导弹击中的,它将会自由下落。被导弹击中后,飞行员怎么还能’试图返回机场’呢?

据悉,在事故发生后的当晚,即1月8日晚间,伊朗坠机事故调查组公布初步调查报告,确认飞行员未收到有关异常情况的无线电消息,但飞行路径表明机组曾尝试返航。

陷入漩涡的不只是伊朗,还有俄罗斯。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网络上存在“坠机现场发现俄罗斯导弹残骸”的说法。对此,调查新闻网站Bellingcat回应称,确实见过所谓“俄式导弹残骸”的相关照片,但仅根据其拍摄角度并不能判断是否就在德黑兰的坠机现场。

对于没有真凭实据的指责,俄罗斯和伊朗都予以了反击,俄罗斯通讯社RT评论称,这是教科书式的“谎言说多了就是真理”,通过循环报告和援引已发表的断言作为证据来制造叙述。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埃在声明中直指:“所有相关的报道都是针对伊朗的心理战”。

航空业叫苦

“从去年油轮第一次遇袭至今,波斯湾地区接连发生许多扑朔迷离的事件,都未有清晰调查结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分析称,这些事件的大背景就是中东地缘政治格局重组与美伊两国的地区博弈加剧。此次乌克兰航班意外坠毁也不例外,它发生在苏莱曼尼遇刺事件之后,美伊“战争之弦”已一触即发,形势高度危险,各方也高度戒备。

在魏亮看来,当前对坠机的态度大致有三种立场,以加美两国为首指责伊朗导弹击落飞机;伊朗驳斥加美等国;其他国家静待调查结果。应该说,这次客机失事悲剧的真相还需要时间去发掘,但它本身再次成为美伊斗争和舆论攻讦的新舞台。

“考虑到死亡人数多又涉及多国公民,坠机事件不会像油轮遇袭事件那样在短期内平息,调查的过程也会比较艰难与缓慢。”魏亮如是说道。

一边是模糊不清的视频,另一边是依据推理的反驳,任何一方都没有拿出实锤。

黑匣子是揭开真相的钥匙。伊朗民航局在初步报告中确认,确认两个包含飞行数据和驾驶舱通讯记录的“黑匣子”已经被损坏,部分记忆存储丢失,但数据可用。

当然,遭受了一轮又一轮舆论攻击之后,伊朗已经不相信美国了。阿贝扎德则强调称,不会将黑匣子交给波音公司或任何美国制造商,但波音可以派代表参加调查黑匣子的过程。”据悉,伊朗民航局已经邀请了乌克兰、加拿大及瑞典方面等所有有公民搭乘这架飞机的国家参与调查。

真相未明,伊朗空域也成了各国航空公司避之不及的洪水猛兽。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法航-荷航集团、新加坡航空公司、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国航空运营商调整多个国际航班的飞行路线,以避开伊朗、伊拉克以及海湾空域。

但这对于航空业而言,是头疼的难题。航空业独立咨询师约翰·斯特里克兰指出,对这些航空公司而言,坚持原先航线意味着航空风险加大,绕开伊朗则意味着航程变长、燃油成本上升,进退两难。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