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近百位当代水墨名家共绘“庚子·迎春”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20-01-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磊)1月11日,“庚子·迎春”——2020当代水墨邀请展将在新闻大厦艺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著名策展人杨建国担纲,亨嘉堂、北京商报·典藏周刊、新闻大厦艺术馆联合主办,颂巣文化承办,汇集了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的百余幅作品,是对当代水墨发展脉络的系统梳理和呈现,也是对庚子新年的美好希冀与献礼。

杨建国表示,此次展览分为“庚子鼠图”和“百花齐放”两个单元,其中,“庚子鼠图”单元是一篇命题作文,参展画家专门为此次展览创作了作品,他们以多元的风格和图式呈现百样鼠图,诠释了当代水墨画家对鼠文化的理解以及这一传统元素在当代水墨语境下的全新表达。而“百花齐放”单元,不管是题材还是绘画形式都是开放性的,参展画家以花鸟、山水、人物等不同形式切入,勾勒出当代水墨的探索与发展路径,可以说,此次当代水墨邀请展的意义,不只是一场岁末迎新的展览,更是对当代水墨的学术梳理与探究。

纵观中国绘画史,作为十二生肖之首的鼠,历来常被作为入画的题材。从唐代边鸾、五代黄荃、北宋徐崇嗣、元代钱选、明宣宗朱瞻基,到八大山人、张大千、齐白石等,均有以鼠为题材的作品流世或文字记载,齐白石甚至被戏称为“鼠画家”。此次参展的当代艺术家于水、边平山、丁学军、明瓒、范治斌、马骏、黄欢、李戩、林海钟、赵少俨、祝铮鸣、王濛莎等则从各自的维度对这一传统题材进行了全新的艺术再造,呈现出丰富而多样的绘画面貌。

从学术角度而言,当代水墨的开拓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不能简单理解为材料、技法的更新,而是在水墨的现代性转换之余,能够坚守独立的美学判断和高度的审美自觉。值得一提的是,当代水墨系统的革新与推进仍然不能脱离技术,否则只能成为无本之木。“从中国画传统来说,技术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千年来都是高标准、严要求的。能够在市场中站得住脚的,都是基本功扎实、识别度高、开合度大、有推动性的艺术家,技术上如果没有突破和难度,甚至有硬伤,那绝对是走不远的。”杨建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