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49股排队转板 逾两成盯上科创板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王巍 2020-01-08

新年伊始,新三板公司开元物业成为了2020年首家IPO撤单企业,这也意味着年内排队转板的个股减少一例。Wind显示,截至目前,市场上共有49家挂牌企业在转板路上排队等待。其中,君实生物、映瀚通等11股拟登陆科创板,占全部49股的逾两成。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49股中不乏蓝天燃气、安联锐视等多股曾IPO被否。

49股谋求转板

随着开元物业的转板事项宣告终止,“库存”转板的个股减少一例。经Wind统计,2020年开年,市场上共有49家新三板公司正在排队IPO,谋求转板。

Wind显示,在挂牌公司IPO申报情况中,目前处于“已受理”“已反馈”“已预披露更新”“已问询”“已回复”“已审核通过”的公司共有49股,上述49股正在IPO过程中。

从审核状态来看,处于“已受理”状态的有圣泉集团、掌众科技等8家;处于“已反馈”状态的有电旗股份等17家;处于“已预披露更新”状态的有16家;处于“已问询”状态的有金宏气体等3家;处于“已回复”状态的有4家;处于“已审核通过”状态的仅京源环保1家,公司在2019年12月27日上会获上交所上市委员会通过,但仍还需提交注册,获得证监会同意。

从拟上市板来看,林华医疗、罗曼股份等11股拟登陆主板;大洋生物、天元集团、招金励福3股拟登陆中小板;多想互动、春晖智控、首都在线等24股拟登陆创业板,占全部49股的近五成;联赢激光、君实生物、映瀚通等11股拟登陆科创板,占全部49股的逾两成。

知名学者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未挂牌的拟IPO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治理相对完善,信息披露也较为充分,这些方面的优势使得新三板企业更具有冲击IPO的动力,但对公司而言,从新三板转至A股亦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亦表示,相比新三板,A股更能满足融资需求,A股投资者更多,资金来源更广泛,交易也更加活跃。对公司而言,从新三板到A股意义重大,若转板成功意味着公司不管从治理结构还是财务指标上都得到了监管机构和市场的认可。

多股曾IPO被否

在上述49股中,不乏安联锐视、蓝天燃气、天元集团、春晖智控等多股曾有过IPO被否的经历。

据了解,蓝天燃气最早在2011年就开始冲击A股,但在当年上会时,蓝天燃气却遭到了发审委的否决;在2014年蓝天燃气再次冲击IPO,但在中途撤单。两度冲击IPO未果之后,蓝天燃气在2015年于新三板挂牌,但却仍对A股情有独钟。2018年,蓝天燃气第三度递交了上市申请,再次谋求A股上市,目前处于“已预披露更新”状态。

另外,安联锐视的IPO之路也颇为坎坷。

安联锐视在2012年首次递交了上市申请,但却遭遇了撤单的尴尬。之后,安联锐视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安联锐视重整旗鼓再度向A股发起冲击,但进行的也并不顺利,中途曾因担任公司审计工作的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IPO一度中止审查。在2018年9月,安联锐视迎来了首次上会的机会,但却因毛利率持续下滑、对主要客户销售大幅波动等问题,遭到了发审委的否决。

2019年2月,安联锐视宣布重启IPO,目前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安联锐视方面进行采访,不过未能获得回应。

天元集团、春晖智控也曾经历过IPO被否的尴尬。

资料显示,天元集团是一家主营快递物流包装印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2018年上会时,由于公司毛利率上升速度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等问题,公司IPO遭到发审委否决。春晖智控则同样在2018年上会未能获得通过,彼时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以及各期末的存货持续走高等问题遭到了重点关注。

转板大军有待扩容

除了上述49股正在排队等待转板之外,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的新三板企业目前已超300家。

Wind显示,IPO审核状态为“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共有331家挂牌企业,这些企业将有望成为IPO转板的后备军。其中,最新公告日在2019年之后的共有111股,最新公告日在2020年之后的仅金佳圆一股。

1月6日,金佳圆在新三板披露公告称,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2019年12月30日,公司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辅导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公司已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未来若公司向证监会或有权审核机构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并获得受理,公司将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暂停转让。

资料显示,金佳圆是数据智能领域行业应用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公司在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12亿元,同比增长48.71%;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250万元,同比上涨69.63%。

另外,在上述331股中,明确了拟上市板的仅24股,其中利仁科技、智诚安环、哥俩好、丰润生物4股拟登陆中小板;璧合科技、慧图科技、亿玛在线等8股拟登陆创业板;星昊医药、观想科技、泽生科技等12股拟登陆科创板。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许多企业IPO都“倒”在了从辅导备案登记到向证监会提交IPO招股书这一环,企业是否真正有望冲击上市还是需要在递交招股书之后判断。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