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三星电子预测2019年利润大跌53%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1-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1月8日,三星电子发布2019年业绩预测,年利润减少约53%至27.7万亿韩元,创2015年最低以及10年来最大降幅。三星电子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披露详细的财务数据。

预测显示,三星电子去年第四季度销售额为58万亿至60万亿韩元,上年同期为59.27万亿韩元,营业利润约7.1万亿韩元,同比减少34.26%,环比减少8.74%。

去年全年,三星电子营业利润约为27.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49亿元),同比减少52.9%。外媒称,这是三星电子10年来最大幅度的年度利润下滑。

事实上,三星电子在2018年前期的业绩十分强劲。得益于市场对其存储芯片和其他零部件的强劲需求,2018年第三季度三星电子整体营收达到574.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5%,营业利润达到154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近21%,创下历史新高。

但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三星电子的业绩发生大“变脸”,一直处于下滑趋势。数据显示,三星电子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0%至59.27万亿韩元(约533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9%至10.8万亿韩元(约97亿美元);去年第一季度,该公司营业利润下滑60.4%至6.2万亿韩元,低于市场预期的6.93万亿韩元,销售额52万亿韩元,同比下滑约14%;第二季度,三星电子营业利润为6.6万亿韩元,同比锐减55.6%,销售额为56.13万亿韩元,同比减少4%;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下降56.18%。

业内几乎达成共识,认为导致该公司业绩滑坡的最主要因素是半导体业务。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表示,无论是手机芯片还是电脑硬盘,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价格就处于不断下滑的状态,而这块业务占据了三星电子的大半江山,前几年三星电子之所以利润屡创新高,就是因为存储芯片价格不断上升。

事实上,不管是2018年第四季度还是去年,三星电子对于业绩下滑的解释也都是芯片需求放缓以及价格下跌。三星电子称,去年营业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全球存储芯片价格的滑坡,因为内存芯片业务贡献了三星利润总额的2/3。在去年二季度,半导体业务对三星的利润贡献勉强超过50%,而2018年则达到四分之三,这足以看到存储的走弱对三星的影响。

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发布的数据显示,上个季度DRAM价格降低10%,NAND(计算机存储设备)价格降低15%。另外,根据韩国半导体产业协会的一份相关报告,去年2月,8GB系统内存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的全球市场单价为5.9美元,同比下跌36.8%,而128GB闪存NAND Flash的全球单价为5美元,同比下跌25.2%。与此同时,全球库存继续攀升。

行业分析师表示,除芯片业务外,中低价位智能手机销售疲软以及显示面板价格下跌似乎也影响了三星电子的业绩。但与芯片销售相比,这些因素对利润影响预计较小,三星电子的高端智能手机销售上升。

韩国金融服务机构Eugene Investment & Securities的Lee Seung-woo表示,“往年三星电子在第四季度的手机销售都会走软,因为这个季度该公司会加大营销力度,导致成本上升。”

有分析师预计三星电子2020年的年度利润将增长近40%。Lee Seung-woo认为,这次的业绩预估是一个低谷。今年的芯片销售料将好转,这一点从企业存储芯片库存下降中已现端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