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朝阳昌平民生设施再提升

出处:政经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20-01-07

1月6日,北京市各区召开区两会,其中,朝阳区、昌平区对便民“社区之家”建设、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开工、交通及公园绿化等方面的工作目标和计划作了介绍。2020年是北京各区落地分区规划的一年,也是基层治理改革提升的一年,众多举措将为市民生活、休闲、出行提供更多更好服务。

朝阳

再添30处共享空间

今年,朝阳区将盘活社会单位的内部资源,再建设30个“社区之家”示范点,以弥补部分社区服务空间的不足。

朝阳区社工委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活动空间不足,是很多小区面临的难题。近年来,朝阳区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建设“社区之家”,以弥补社区服务空间的不足。

社区之家是一种空间和资源共享的新模式。社会单位有序向居民开放内部服务设施,或参与改造地下空间、闲置房产等,为居民提供文化、娱乐和生活服务。经过几年建设,目前,朝阳区已经有131家社区之家落成,惠及42万市民。

望京花家地南里的“邻空间”就是这样一个“社区之家”。该社区联系区人防局、引进邻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社区共建“花南花样邻空间”,将空置的“脏乱差”约400平方米、16间地下人防工程,改造成一个多功能公益便民利民“花样”空间。

在粉刷一新的地下空间,有序的房间包含着多种多样的便民功能:党群活动室、健康小屋、工具借用小屋、“老物件”文化展厅、供居民学生看书读报的“三点半课堂”……它们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充分地发挥了“便民、利民、惠民”的作用,解决了居民缺少公共活动空间、买菜难、邮件存放难的问题,也解决了部分老百姓针头线脑的事。

朝阳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我们将再打造30个社区之家,推动腾退服务设施的公益化利用,支持社区综合服务体建设,健全社区基础服务设施,引入一批优质服务企业参与社区便民、养老、助残等公益服务。”

此外,朝阳区2020年还将聚焦空间、环境、人文、管理、服务、参与等“六大要素”,打造20个全要素小区,258个全景楼院。同时,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转型升级,做好公共空间优化、电梯加装等工作。

昌平

回天地区计划实施91个项目

回天地区2020年计划实施91个项目,其中续建61项。包括学校幼儿园开工建设、交通枢纽工程、绿地公园建设等方面。

在学校教育方面,今年“回天地区”将投入使用领秀慧谷教育配套等5所普惠性幼儿园,提供学位1980个,位于紫金新干线的人大附中昌平学校,包含中小学部也将于今年9月建成投用,可提供学位1080个。

2020年,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二期工程、回龙观育新学校实验楼、龙城配套小学等项目将实施。目前,领秀慧谷小区西侧、北四村配套、和谐家园和华龙苑南里、北店嘉园等一批学校、幼儿园已开工建设,可提供学位2550个。

交通方面,天通苑北交通枢纽去年建成投用,目前仍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将于2020年7月完成枢纽内进入地铁的自动售检票设备安装就位并投入使用。届时,乘客可在枢纽内直接进站乘车、出站无需绕行。

林萃路有望实现贯通。据了解,林萃路工程于2019年开工,目前正在进行下穿铁路线的铺垫施工。贯通后将直接通达回龙观地区,将分流京藏高速路上40%的车流和部分乘坐地铁的客流。

在绿地公园方面,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部场馆设施也在紧张施工,公园东南角还将建设一处拥有400米跑道的标准田径场,内含一座足球场,场地西侧的看台可容纳约2600名观众。

位于东小口镇的霍营公园、贺新公园已开工建设。目前,贺新公园正在施工铺装,预计今年6月底全部完工,霍营公园将于5月底建成,并将与东小口森林公园一期、东小口森林公园二期、太平郊野公园、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连接在一起,满足“回天地区”居民休闲游憩需求。

同时,昌平还将深化“回天地区”社会治理,推动《回龙观地区社会治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落实,加强调度,定期查验进展情况,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配合市委局发布《关于推进“回天地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区创建行动的实施方案》,使36项具体任务落地实施,按期完成。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