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妙小程被收购 少儿编程赛道洗牌加速

作者:刘斯文 网编:卢扬 2020-01-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1月6日,在线少儿编程公司妙小程宣布正式被A轮融资跟投方三七互娱(002555.SZ)收购,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目前收购程序已经进入尾声。在政策红利下,2018年少儿编程赛道异军突起,当年融资规模超过20亿元。但好景不长,大环境和资本市场的严峻形势蔓延到了尚处早期的少儿编程赛道,一些运营模式不够健康的企业陆续出现问题。此次,妙小程选择投靠上市公司旗下也不失为度过寒冬的良策。

据了解,妙小程成立于2017年4月,主要通过在线直播小班课,为6-18岁的青少年提供在线编程教育。此前,妙小程先后获得累计近亿元的3轮融资,最近一次是2018年9月。 2019年11月时有报道称,在线少儿编程机构妙小程已暂停网络授课,家长无法联系授课老师,学员会员费无处追讨。当时,妙小程创始人管春华回应称,目前已有公司确认收购妙小程,正在处理中。

事实上,自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后,少儿编程培训市场正式被点燃。据不完全统计,该赛道2018年共有 50 余起投融资,整体融资规模超 20 亿元。然而,随着资本回归理性,“野蛮生长”的少儿编程赛道受到了波及,正如创始人管春华曾透露的,两年前资本关注重点在产品、课程,一年前资本更关注用户增速、现金流水,而目前资本的关注点落在运营健康指数,比如收支平衡、ROI。

2019年已成了少儿编程赛道发展的分水岭。有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中旬,该赛道总计完成融资20起,仅是2018年的一半。另外,相较于过往的融资速度,仅有编程猫与核桃编程仍保持着一年2次的融资频率,不少一年曾获得2次融资的企业均未再有发声。

在指明灯智库创始人吕森林看来,跟各赛道的在线教育企业一样,少儿编程赛道也到了优胜劣汰、两极分化的发展期。少儿编程的刚需还有待挖掘,市场整体盈利还需要3到5年,长远来看行业发展向好,国家层面的权威标准评价体系有待出台。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少儿编程发展至今头部效应开始显现。除了抢市场、抢生源之外,可盈利的模式之争尚无定论。优质师资匮乏也是行业痛点之一,企业在急速扩张中难免会降低师资准入门槛,尽管有不少企业尝试用AI双师课降低对教师数量的要求,但机构仍需对教师进行系统专业的培训。同时,编程赛道的渗透率有较大提升空间。根据华创证券发布的《少儿编程专题研究》显示,目前少儿编程赛道渗透率仅为1.5%,市场规模300亿元。当渗透率达到5%时,市场规模可达1200亿元上下,行业前景值得期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