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华冠市集满“周岁” 市集模式成社区新风口

出处:商经 作者:闫岩,赵驰 网编:王晓然 2020-01-05

北京商报讯(记者闫岩 赵驰)1月4日,北京华冠旗下华冠市集开业一周年。作为北京华冠商业旗下创新业态华冠市集,是一家集“生鲜+即食+休闲零食+超市+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生态集合店,在去年开业就聚焦了零售行业的视线和镜头。

据了解,华冠市集首家门店位于北京房山首开福茂地下一层,经营面积约2000平方米,门店整体可分为超市区和市集区。其中超市区有单独的出入口,相对独立,营业面积约300平米,商品主要为标品,该区域采取自营的经营模式。市集区域由38个档口组成,商品种类涵盖早餐/主食、蔬菜水果、畜禽产品、鲜活水产、杂粮蛋品、熟食/豆制品、糕点茶叶等,除此之外,还有理发、干洗、鲜花、旅游等档口,主要提供功能服务,该区域采取联营的经营方式,由华冠商业统一管理。

事实上,社区商业巨大的市场成为各大品牌发展的重点。不过,伴随社区商业不断被推上零售风口,各大零售商业在不断调整升级更加适合社区的商业模式。

可以看到的是,市集模式已成为发展社区商业的一种新的模式。除了华冠市集外。在不久前,超市发将原海中市场改造为超市集,同样保留了其原有的市集摊位形态,在基础设施和环境、经营模式方面则重新进行了升级。卖场以社区百姓一日三餐的高频刚需和便民服务的低频刚需为基础。除此之外,微风市集、华润万家等均开出了此类模式的门店。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在商场和百货饱和的情况下,社区商业成为零售业新的增长点。不过,社区商业还是要以服务社区为最终目的,深入了解社区人口结构及需求特点,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嵌入更多的商业业态,丰富门店的多元化场景,不仅在收益上增加新的来源,且通过多元化的消费场景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形成具有特色的社区商业,是社区商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他进一步解释:“目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与过去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深入到居民身边的社区消费,主要集中在生鲜与应急便民商品上。同时,社区还提供了更多人际交往的空间,不仅是满足早餐、洗衣生活、生鲜销售,而是要有更丰富层次的第三生活空间,因此一些融合了各种便民服务的社区商业综合体备受欢迎。这些年创业者已经在社区探索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但无论如何社区商业还是必须要以消费者为核心。”

此外,多元化的运营需要做好供应链效率的提升和生鲜损耗率的降低,以及融合发展中的收益获得。如果不能有效控制成本和提升利润回报,将难以积蓄发展后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