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保壳卖房、0元转让股权 游久游戏还能游多久

作者:卢扬,伍碧怡 网编:卢扬 2020-01-01

微信图片_20200101165530

就在半个月前,上海游久游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游久游戏”)因出售8套房产、转让股权等一系列交易,在引发业内外高度关注的同时,也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12月31日晚间,游久游戏发布公告回应此等交易均为优化资产结构。对于业绩连年亏损、面临退市的游久游戏来说,保壳之意已不言而喻。但从近些年的业绩来看,曾经风光无线的游久游戏,如今发展之路似乎并不好走。

回应问询

12月31日晚间,游久游戏就此前出售8套房产、转让股权等一系列交易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称,近期两次股权转让是基于合理调整资产结构的考虑。

出于盘活和优化公司存量资产,并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创造更大空间的考虑,游久游戏于2019 年 12 月 12 日通过了公司关于公开挂牌拟出售部分房产的决议,并在12月26日与北京创恒签订了《上海市产权交易合同》,2019 年 12 月 31 日与北京创恒办理完成了物业交接手续。而此次交易,预计将为公司增加 2019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80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101165602

与此同时,游久游戏亦针对近期0元转让皮爱优 19%的股权给北京捷迅百汇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迅百汇”)一举也在12月31日晚间的回复函中作出说明,“由于皮爱优自 2016 年 11 月成立以来经营状况不理想,经营业绩出现连续亏损,截至 2018年12月31日游久游戏所持皮爱优的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0元,转让股份为优化企业资产结构”。

此外,游久游戏就转让博胜佳益 45%的全部股权以8006.09 万元给天津琰圣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琰圣”)也作出相应情况解释,博胜佳益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领域的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近年来,随着计算机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博胜佳益已处于亏损状态且未见可预期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本次转让所持博胜佳益的全部股权将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调整资产结构。

纵观游久游戏近年的年报发现,公司在2017 年、2018 年连续两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分别为-4.22亿元和-9.05亿元。而在游久游戏发布的2019 年半年报显示,游久游戏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4.17 万元,同比减少75.49%。而2019 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游久游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7.77万元,同比下降377.1%。

“转让股权无疑也是游久游戏止损以及缓解资金压力的重要途径。”投资分析师许杉进一步强调,从游久游戏近年来的业绩表现来看,若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的情况,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如此来看,去年年末公司一系列卖房、卖股操作也可以说是为了保住业绩的无奈之举”。

针对此事以及公司今年来的业绩发展情况,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游久游戏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复。

风光不再

游久游戏正在身陷业绩之困,但数年以前,这也曾是一家被资本市场看好的“绩优股”。

公开资料显示,游久游戏的前身为“老八股”爱使股份。2014年,游戏成为多家上市公司肯定的新风口,而做煤炭生意的爱使股份亦以11.8亿元,40倍溢价完成对游久游戏旗下公司游久时代100%股权收购。彼时,刘亮和代琳(上市公司三股东)承诺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游久时代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2亿元和1.44亿元。

2015年,正式完成换壳的游久游戏脱离煤炭业务,聚焦游戏产业的发展。游久时代与爱使股份前三年内业绩对赌协议亦随之如约完成,并因超额完成获得了1762万元的年度奖励款。2016年8月10日,游久游戏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游久游戏的手游业务仍保持良好增长趋势,1-6月实现营收11,829.50万元,同比增长32.06%。其中,由游久游戏独家代理发行手游《君临天下》呈现爆发式增长,实现上半年全球充值流水超24,000万,同比增长逾50%;月活跃用户数突破87万,同比增长30%。

除了在游戏主业务上发力,上市后的游久游戏也“紧跟潮流”针对游戏产业上下游作拓展布局。2016年年报显示,游久游戏表示在2016年拿出1.962亿元进行对外投资,仅游戏研发领域,就先后投资了8家HTML5游戏研发商。而在海外游戏发行领域,投资了上海盛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泛娱乐的网红经纪、内容制作和电竞领域,公司分别投资了上海中樱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榴莲娱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杭州威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游久游戏也试图拓展VR领域,投资了美国数字虚拟角色提供商Pulse Evolution Corporation等。游久游戏凭借在泛娱乐领域的这些布局,在《2016年7月游戏企业品牌影响力报告》中还摘得游戏企业品牌美誉度榜单排名第一。

阿谢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张培骜表示,当时的环境下,许多公司借壳完成上市后都有比较好看的业绩,而公司以及公司的相应产品,生命周期正处于旺盛之期。但上市后随着业绩变化、财富积累,公司的创业心态、相应的产品规划亦会发生变化。

主营乏力

在资深游戏从业人士赵兴看来,游久游戏是老牌游戏企业之一,近几年的投资趋势,也能看出游久游戏在积极应对市场的转型升级,希望借助产业链上下游的打通来扩大市场份额,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但是忽略对主营业务的投入,也会给公司日后发展埋雷。

在2019年半年报中游久游戏曾对公司的业绩表现作出这样的解释:“游戏产业集中度过高,头部厂商占据绝对优势,中小企业游戏产品的研发运营成本始终居高不下,以及其竞争力薄弱等情况未有改变。在遭遇上述不利因素影响的同时,上半年负责公司游戏主业运营的全资子公司游久时代,一方面由于推出的新品游戏《星际冲突》和《暗黑封魔录》运营数据低于预期,最终不得不选择终止运营;另一方面由于争议纠纷,之前主业收入所依赖的重度手游《君临天下》被停止运营,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和经营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下降”。

张培骜指出,过度依赖一款游戏对于游戏公司来说,成长周期十分受到限制。游戏市场一直在更新迭代,用户每天都面对新的游戏推出,新的娱乐形式的推出,依赖单款游戏来形成竞争力就很容易会被蚕食。

据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游久游戏的身影今年以来并未在游戏版号名单中出现,在游久游戏的官网上仅有13款游戏产品资讯,关于游戏的新闻资讯在官网上最后一次更新是2016年12月16日。

“现在不少老牌公司就是因为两三年没有新产品,然后整个团队跟市场的联系就断了。目前市场变化是很快的,一旦脱节再回来,就不一定能够做到以前的成绩了”,易观智库分析师廖旭华表示,单纯从产品上来说,游久游戏的产品不算很差,甚至是生命周期比较长的、单款产品效益不错的。但非头部公司要寻找生存空间,就需要做自己合适和熟悉的产品。一方面预期不要过高,别做溢价收购或者过分押宝少数产品,另一方面要保持住自己能力和市场的联系,无论是人才、产品经验还是市场资源,不能有跟市场脱节的情况出现,“对于大部分游戏公司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明确自身的定位,无论是做擅长的品类、熟悉的市场还是融入头部厂商的生态”。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伍碧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