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北京市将探索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场景应用试点

作者:孟凡霞,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19-12-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北京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再升一级,12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先行先试工作举措及政策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海淀区拟建立“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建设基于区块链的确权服务平台和约束监管制度,实现应收帐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功能,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解决“过桥”“倒贷”乱象,海淀区委区政府联合北京银保监局于2019年4月启动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以下简称“续贷中心”)建设。续贷中心于7月22日启动试运行,8月22日正式对外营业,到目前为止,运营已有4个月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已启动了续贷中心推广工作,明确了续贷中心作为全市续贷业务统一出入口的定位。未来海淀区与央行营业管理部将共同推动续贷中心接入征信系统,在续贷中心安装个人征信自助查询机,便利获取小微企业法人个人信用情况,供小微企业续贷、个人生产经营首贷使用。拟于2020年1月1日前开始试运行。

开通专利、商标质押登记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制定续贷中心专项奖励政策,对入驻续贷中心的银行、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给予正向激励,鼓励各类机构积极开展续贷业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拟给予银行、融资担保公司、企业相应的专项奖励支持,全年预计奖励金额近1000万元。新增中介机构服务,在前期入驻15家银行、1家担保公司的基础上,新引进北京海淀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技知识产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3家担保公司,和1家大数据服务公司汇桔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服务和大数据金融服务。

北京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近期召开的全行业动员会上,我们也就续贷中心业务开展情况进行全行业通报,对规模排名靠前的银行表扬,对业务开展不积极的银行批评,接下来还考虑替换业务规模较小银行。”下一步将继续推动银行深化续贷中心小微服务,包括创新产品先行先试、倾斜信贷额度等;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批示,做好续贷中心全市推广工作,目前进度已初步完成各区政务中心、北京市政务中心和海淀续贷中心之间的信息系统联调联试工作,能够确保各区企业续贷业务需求信息的实时流转分办。

从其他升级举措来看,北京市还将出台首批建议金融机构关注企业名单,目前拟定第一批中关村科学城企业名单,涵盖区内402家胚芽企业和40家独角兽企业,覆盖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进一步提升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便利化程度。专人入驻续贷中心负责不动产档案信息查询、抵押登记受理、审核工作等相关工作。简化续贷中心抵押业务材料的收取,将原定3个工作日的审核时限压缩为当日办结。为续贷中心配备专业制证设备,实现在续贷中心办理抵押业务即时出证、立等可取。

搭建企业软著查询质押快速通道。海淀区与国家版权局(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多次沟通,双方建立直接沟通对接机制,加快续贷中心企业软著查询质押。同时,研究相应补贴政策,对在续贷中心办理软著查询质押的企业给予相应补贴,每家企业拟补贴不超过2000元,具体政策仍在制定中。另外,海淀区拟建立“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建设基于区块链的确权服务平台和约束监管制度,实现应收帐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功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