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北京累计建成超19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作者:钱瑜 濮振宇 网编:钱瑜 2019-12-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12月26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累计建成约19.31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已基本形成全市平原地区充电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体系。

分区域看,在居民小区的个人固定停车位上累计建成约14.55万个自用充电桩;在具备条件的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农贸批发市场、旅游景点、货运枢纽等公共停车场,累计建成约2358处、约2.43万个社会公用充电桩;在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累计建成约2382处、约1.79万个单位内部公用充电桩;在公交、环卫、出租等公共专用车辆场站,累计建成约534处、约0.54万个专用充电桩。

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北京的电动汽车销量一直快速增长。2018年,北京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7.21万辆,同比增长30%;今年上半年,北京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5.11万辆,同比增长163.61%。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而言,充电设施的建设至关重要。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的电动车已经基本解决了车主100公里生活圈的问题,因为大部分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都是400公里以上,甚至500公里以上。目前,最大问题是在于如何有效、方便、快速、随时进行充电、补电。

对于充电设施的建设问题,北京市发改委此前印发的北京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社会公用领域,推进充电设施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形成在北京全市范围(不含山区)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络;城市核心区、通州新城、亦庄、延庆冬奥区域等重点区域充电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

然而,成本问题长期影响着企业布局公共充电桩的积极性。据了解,公共充电站建设成本主要由设备、土地、电力增容三部分组成,以一个小型充电站(10-15台充电机)为例,设备费和电力增容通常都需要分别花费超百万元,且企业还需要支付后期较高的运营成本。

为减轻充电桩企业的运营压力,今年10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的通知》,明确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可直接获得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的接入支持,享受国家规定的电价优惠政策。

针对充电设施的安全问题,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形成了充电场站安全隐患治理整改工作机制,对检查中常见的21项安全隐患问题,按照风险等级划分为A(严重隐患)、B(一般隐患)、C(安全提示)三类,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存在A类隐患的场站,要求运营企业立即断电并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并通过复查后,方可恢复供电运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