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多证合一”扩围 北京优化养老领域审批登记流程

作者:肖玮 网编:肖玮 2019-12-25

北京商报讯(记者肖玮)12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部门联合签发《关于优化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为优化营商环境,此次将具备养老服务能力的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和具备养老服务能力和医疗卫生资质的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或医疗卫生机构纳入本市“多证合一”登记改革。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搭载“多证合一”登记模式的北京市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以下简称“e窗通”)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在正式更新上线实施。届时,从事“居家养老服务”或“集中养老服务”的企业,通过“e窗通”申请办理设立登记时一并填报需合办的事项信息。市场监管部门与民政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完成备案企业的数据推送、接收、认领、确认、反馈、公示等工作。

同时,取得民政部门备案的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申请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的,通过“多证合一”模式进行备案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根据推送信息进行内设医疗机构备案信息审核,不再要求企业提供营业执照登记证明和养老服务机构备案证明,无需另设立新的法人企业。

另据了解,“多证合一”改革是为企业办理相关备案登记开辟的“捷径”。企业根据自身业务需要,涉及相关领域办理事项的,可以通过“多证合一”模式办理,也可按原备案方式到相关部门办理,按原方式办理的企业无需重复办理备案登记。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多证合一”改革后,各部门通过信息共享增强了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各部门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建立健全信用约束机制,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积极引导企业自律,加强社会监督,共同推动提升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