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光明出手 退市后的辉山缘何成“香饽饽”

作者:钱瑜 王晓 网编:钱瑜 2019-12-25

微信图片_20191225111325

12月24日晚间,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以7.51亿元的价格在公开司法拍卖中,拍得辉山乳业发展(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辉山乳业”)以及辉山牧业发展(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辉山牧业”)相关资产(以下合称“江苏辉山资产”)。在此之前,辉山乳业的重组之路频陷桎梏。业内人士分析,辉山乳业之前是重组债务,不涉及分拆资产。现在是接近破产清算的方式,出售资产偿还债务。此前由于上市公司的身份,在一些事务的处理上反倒可能成为牵制。而此次光明拍得辉山乳业的相关资产也是看中华东、华北地区的奶源基地,完善华东、华北地区生产基地布局。

获光明接手

光明乳业在公告中表示,接手上述辉山乳业资产有利于公司增加奶牛存栏数,完善华东、华北地区奶源基地布局;继续优化产能,完善华东、华北地区生产基地布局;拓展江苏、山东、安徽等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乳制品产业。

2019上半年财报显示,光明乳业营收为110.9亿元,同比增长3.23%;净利为3.67亿元,同比增长8.07%。从各板块表现来看,除牧业产品营收减少,液态奶及其他乳制品营收均有所增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拍得江苏辉山牧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光明乳业的牧业产品板块发展不均衡问题,而华东地区是光明乳业的核心市场,夯实华东地区的奶牛存栏数,对于光明乳业未来的发展会起到很好的产业支撑。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拍下江苏辉山资产也是目前光明乳业鲜奶市场扩张的需求。最新AC数据显示,光明鲜奶在全国鲜奶品类中市场份额占有率达40%。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也曾表示,未来,光明乳业将扩大鲜奶市场版图。

资料显示,光明乳业本次竞拍标的是江苏辉山乳业在射阳县射阳港经济区幸福大道北侧的房地产及除去利乐锋罐装机1台和产成品、原材料、包装材料以外的所有资产;以及江苏辉山牧业所有的坐落在射阳县射阳港农牧渔业总公司三管区土地上的房屋及地面附着物、牛舍基础配套设施、生产性生物资产、机械设备、原材料、物品、低值易耗品等所有资产。

陷重整桎梏

辉山乳业历史可追溯到1951年。2013年9月,辉山乳业在香港主板上市,目前主要从事奶品及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及销售,是国内第一家具备脱盐乳清粉商业化生产资格的企业,也是辽宁省最大业态奶生产商。

2017年3月24日,资金链断裂危机终于传导至股价,辉山乳业322亿港元的市值一小时内蒸发,当日收盘仅剩56.6亿港元。据统计,辉山乳业债务危机爆发时,涉及的金融债权高达上百亿元,涉及70多家债权人,包括23家银行,1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以及部分P2P、私募机构。

2017年8月,辉山乳业重组资料显示,仅金融类债权就高达380亿元,偿债难度十分巨大。此后的两年间,辉山乳业开始进入漫长的重组阶段。

2017年12月,辉山乳业发布公告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裁定,接受辉山乳业债权人提出的对该公司两家主要附属公司破产重整的申请,正式启动破产重整程序。

然而,辉山乳业的资产重整之路并不顺利。2019年4月,辉山乳业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由于以银行为主的普通债权人与有财产担保债权人反对比重超过50%,导致《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八十三家企业重整方案草案》在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被否。

此后,辉山乳业便陷入了漫长的停牌期。根据除牌程序,因届满时仍未能递交“符合足够业务运作与资产”的复牌建议,辉山乳业的上市地位于12月23日9时被取消。

或成香饽饽?

“上市公司的身份在一些事务的处理上反倒可能成为桎梏。目前,对于辉山乳业而言,首要任务是处理债务问题,成本越小、速度越快越好。”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

此外,多名业内人士称,辉山乳业的牧场和奶牛是其价值所在。官网信息显示,辉山乳业先后在辽宁沈阳、锦州、阜新、抚顺、铁岭等地投资建设了良种奶牛繁育及乳品加工产业集群项目。此外,辉山乳业拥有近50万亩苜蓿草及辅助饲料种植基地、年产5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超过20万头纯种进口奶牛、82座规模化自营牧场以及6座现代化乳品加工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中国乳业全行业争夺的焦点在奶源。蒙牛投资圣牧,伊利旗下优然收购赛科星,新希望入股现代牧业,目的都是为了控制上游奶源,以支撑各自的全球化、全国化战略和销售目标。此次光明拍得江苏辉山资产也是完善华东、华北地区奶源基地布局。”业内人士表示。

朱丹蓬表示,本次拍卖结果对于辉山乳业而言是好事,如果想要出现一家公司接盘辉山乳业的全部资产,难度很大。现在,辉山乳业选择分公司进行拍卖,不仅降低了交易金额和交易难度,而且可以加快资金入账速度,有助于辉山乳业偿还债务。将辉山乳业化整为零,是一个一举多得的策略,既有利于辉山乳业保存优质资产,也有利于竞拍成功企业实力的增强。

对于未来辉山乳业的发展,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采访辉山乳业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关于未来光明乳业将如何利用辉山乳业资产发展现有业务,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按照公告回应。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辉山乳业整体债务重组可能失败,接下来不排除以分拆出售方式进行偿债,未来辉山乳业将不复存在。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晓(图片来源:光明公告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