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京东社区超市“七鲜生活”落地回龙观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赵述评 实习记者 何倩 网编:王巍 2019-12-24

冷热交替的社区生鲜行业迎来京东这位新贵。12月20日,京东7FRESH旗下的生鲜社区超市“七鲜生活”首店落地北京回龙观。与入局许久的盒马菜市、苏宁菜场、永辉mini等相比,七鲜生活有些姗姗来迟,然而面对复杂的社区生鲜,大家似乎均处于起跑线上尚且无人出圈。

事实上,尽管北京坐拥着庞大的社区消费人群,高昂的门店租金依然让入局者面露难色。在业内人士看来,门店网店只有达到一定密度后,才能更好地平摊背后的供应链成本,但入局者显然没有进入到快速复制的阶段。现如今,如何有效降低成本、跑通社区生鲜模型的考题已经发至手中,无论先来者还是后到者,当前暂未有人交出完美成绩单。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时发现,首家七鲜生活定位于社区,瞄准了人口密集的回龙观。与动辄上千平方米的七鲜超市不同,七鲜生活的面积控制在400-500平方米。

七鲜生活业务负责人孙熙超介绍称,400平方米的首店只是一个标准模型,未来的七鲜生活将凭借线上数据以及技术手段,不断为门店“瘦身”并加速开店。“2020年我们会继续迭代产品和模型,等产品和供应链成熟后,把模型压小,以加盟为主要方式渗透到二环之内。因为二环之内的成本太高了,单纯靠店铺的租赁方式很难运行。”

“无论是纯做线上线下,还是两者结合,从产品来讲,谁性价比最高,从服务来讲,谁将成本压得最极致,谁就能存活下来。” 孙熙超说道。

控制成本成为了所有想跑通社区生鲜的入局者们共同面临的难题。正因为成本高昂,至今难在社区生鲜专业的“答题卷”上发现 “学霸”,更有“差等生”不及格出局。若是俯瞰整个京城,盒马mini、盒马菜市还在观望期,永辉mini和永辉生活正将触手伸入三环附近试探,而苏宁菜场则选择逐一搭乘500多家北京苏宁小店的“顺风车”。

社区零售专家王利阳认为,社区生鲜连锁店在经历了前期试错探索后,一些先行者的服务运营能力、品牌输出能力逐渐标准化,接下来他们肯定会加快扩展市场,抢占更多优质点位,头部市场的火拼将在所难免,社区商业的选址成本势必也会越来越高。对于社区生鲜店来说,要加速扩张门店数,形成“店网”,进一步提升配送效率,分摊高昂的物流、仓配成本投入。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实习记者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