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我们需要一部什么样的民法典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19-12-24

12月23日,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这是民法典草案以完整版形态首次亮相,并提请立法机关审议。草案共7编,涵盖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禁止高利放贷、完善隐私定义、居住权规定、高空抛物、防止性骚扰等一批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都出现在了审议稿中。

1260条法典清晰在列,诸如隐私、居住、离婚等权益能够走出过去相对笼统狭隘的权利界定,被越来越多赋予了保障权,恰好体现了民法典的时代进步意义,即越来越关切于民生,越来越大胆地把立法的触角伸入到过去传统法理所排斥的领域,使未来呼之欲出的民法典更有关注生活的现实意义。

民法典酝酿多时,但长久以来只闻其声未见其容。两年前,民法总则高票通过,宣告民法典加速到来。自1998年编纂搁浅,这已是第五次民法典编纂的尝试。过去60多年时间,民法典四次启动立法,皆因种种原因中断。一些中国立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回顾这部法典起草波折曾感慨,民法典是“中国的法制建设最后一个堡垒”。

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以市场经济与家庭关系为调整对象,涉及人生活的核心部分。与宪法、行政法等主要规定公权与私权的基本关系及公权本身的运转规范不同,民法主要规范民事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从这个角度看,民法典是法律之道,更是为人处世之方、待人接物之法和安身立命之术。制定中国民法典可以保证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运行,促进社会自我管理与创新。

“百科全书”编纂不易,难在用法律调整公民的私生活,难在公道人心的法理拿捏。民法典既要回应民众生活的需要,也要体察并护持全社会的价值判断和心理认同。一部好的民法典,通过对公民民事权利的认肯,将为整个社会的公正运转积蓄力量。

何为好的民法典?其实很难有一个标准答案,这部法典需要有的放矢,又不可偏废其一,要面面俱到,又不可避重就轻。民间越是关心的存留千百年的土地权利、遗产继承等老问题,越要既参考公序良俗,又渗透实践调查与司法案例。公民越是在意的隐私保护、居住权界定等新问题,越要既基于扎实法理辨析,又落定在公正而可靠的司法实践。

虽顺时代之变、应民众之需,但民法典也有自己的“能”与“不能”。即使编出一部精良的民法典,也不能解决法律规则的及时供应问题。民法典还需要处理好与《合同法》《物权法》《知识产权法》《婚姻家庭法》等单行法之间的关系,做到彼此融通互为助力。任何时期的民法典都有特定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深层问题,可感性期盼但务必理性审视。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