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潘家园跨年盛会“潘淘荟”开启 五场发布会揭秘新生态

作者:胡晓钰 网编:卢扬 2019-12-21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1月1日,为期13天的“潘家园二十七周年庆典——潘淘荟”跨年上演。在庆典活动首日,“潘淘荟”2019年度发布会以“新生态·共启新未来”为主题召开,通过潘家园拍卖、潘家园典当新业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27周年“潘家园礼物”文创新品首发环节,全面呈现潘家园整合优质资源、创新业务形态,繁荣文化艺术品行业的新成果。

“拍卖作为文化艺术品交易的重要形式,兼具着会展、消费、金融等多种业态属性,既符合国家及地区的政策要求,更是潘家园转型升级的战略需要。近几年来文化艺术市场的投机性消费已经降温,很多经营不规范的拍卖行已经被市场所淘汰,目前拍卖行业已经进入波动整合期。”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玮在发布现场介绍了潘家园布局拍卖业态的背景。

据姜玮介绍,潘家园将跳出国内目前单一的拍卖的运营模式,确立平台发展模式。提供涵盖拍品征集、审核鉴定、拍品保管、拍卖现场、拍品交付的全流程服务。对此,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在发言中指出,业态化即平台化是拍卖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潘家园提倡打造平台,将更多中小型拍卖企业引入,将打开一片尚未开发的、艺术品消费市场。这个市场是未来10年、20年最大的一个增长点。”据了解,未来潘家园将突出珠宝玉石、现代文玩的传统优势品类,重点布局消费级拍品,举办高频次、中小规模的拍卖活动。

除拍潘家园拍卖的发布之外,“潘家园典当新业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也在现场举行。与资深典当公司合作,让古玩市场拓圈更多新模式。

今年的“潘淘荟”上,潘家园文化艺术品指数的发布备受业界关注。潘家园指数是反映文化艺术品市场变化规律的综合指数体系,包括市场指数、品类指数、预测指数三大类,为行业经营、藏家收藏提供指导,是潘家园及文化艺术品行业的数据化缩影。今年,潘家园就文化艺术品繁荣指数、交易指数的品类做了拓宽,增加了一级品类:文玩把件,增设四个二级品类——木质文玩、文玩把件、菩提、核桃,不断丰富指数的维度。根据最新指数,“今年翡翠品类的繁荣指数要优于整个珠宝玉石门类大盘的走势,对抗市场周期和风险的能力也相对较强。今年的核桃市场波动幅度较大,进价高于去年,但售价较低。”潘家园文化艺术品指数在拓宽广度和深度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从数据中提炼有效信息,旨在用数据化反哺市场、反哺商户,更好的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在潘家园27周年之际,潘家园自营文创品牌“潘家园礼物”也迎来2周岁生日。“潘淘荟”现场,潘家园联合景德镇知名瓷器工艺师共同打造的27周年订制“潘家园礼物”文创新品—“间装五彩灵兽四方倭角杯”进行首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