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十里河画院新绘“创业故事”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12-19

“充分利用十里河优质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旅游文化产业”是十里河地区长期的发展策略。作为十里河地区最具特色的文化地标之一,成立13年的十里河画院眼下正在不断谋新,以日益丰富的活动为商业优势街区带来更多文化味。继十里河画院首届优秀书画作品展之后,近日十里河画院组织了画院画家集体赴黄山写生,汇报展出即将在北京与黄山两地举办。打出十里河的文化品牌,更是为了让艺术浸润十里河。十里河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画院将通过展览活动致力展现十里河人的创业精神,还将开设面向村民的惠民艺术课程,让书画艺术贴近大众。

立足名家精品

北京东南的十里河村,因家居建材与书画文玩享誉京城。古玩一条街、奇石一条街中,熙熙攘攘的人群声讲述着当地的历史与文化底蕴。

十里河画院如同一处世外桃源,在闹中取静的一隅走过了十三年的历史。画院占地2200平方米,包含多个展厅,馆藏有一批近现代书画家与当代名家的佳作。画院中的10间画室,为画家研习、作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著名书画家张英才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十里河画院创建于2006年10月,由十里河村老书记、十里河商会总企划李华奎发起。画院旨在发扬十里河地区的文化传统和创业精神,培养和提升十里河地区人民的文化修养。同时组织美术创作、展览展示、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活动。在文化艺术与创作的道路上努力成为北京中华优秀文化产业园。”

十里河画院名家济济、馆藏丰厚独树一帜。据了解,画院聘请了中央美术学院资深教授胡勃为名誉院长,拥有张济生、王振、崔松石、贺伯英、东光明、来者、江河、石毅然、李东(禅石)、赵基清、王卯生、岳明、王石虎、卢刚强、祁景新、王永红、郑瀚林、李娟、张英才等40余名知名艺术家。2014年十里河画院曾走出国门办展,影响遍及美国洛杉矶、纽约。建院多年,十里河画院多次组织画家赴景德镇、长白山等地写生创作。今年10月,举办《启航——十里河画院庆祝共和国70华诞优秀书画作品展》,这也是十里河画院首届优秀书画作品展,大体量与高质量的展览活动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近日,十里河画院组织十余位院内画家赴黄山地区写生。据介绍,创作成果也将在两地举办展览:在黄山地区当地打出十里河画院的品牌,还将在十里河地区举办汇报展览。通过写生办展开启两地艺术交流。

书写创业精神

从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变成今天京城东南著名的商业街,十里河画院也是十里河发展历史的见证者。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时看到,画院周边遍布多家创业机构——乐乎创客青年社区、熊猫国际青年创业社区、小王创业等。“创业”可谓十里河最耀眼的关键词。

谈及十里河地区的变化,画院画家与村民都颇有感触——作为京郊发展史上的一段传奇,如今的十里河拥有京城家居建材第一街——十里河家居建材文化街,商街总营业面积近100万平方米,被称为京城“家居CBD”。伴随着改革开放历史机遇,十里河几届村委带领全村走产业与文化融合的道路,打造出十里河画院和文化一条街,使十里河村成为文化村富裕村。

在十里河画院相关负责人看来,十里河人的创业精神对于画院来说更是宝贵的财富。“‘十里河’的招牌,不是随随便便形成的,而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奋斗过程。画院画家的创作可以立足于十里河,利用起目光所及的珍贵素材,以艺术的手法记录下口口相传的历史和故事。”据介绍,未来的画院展览也将纳入老照片、老物件或者回忆录的形式,让十里河画院承载起更多十里河内涵。

长期以来,十里河一带的书画古玩、花鸟鱼虫市场对于老北京人来说是一张风俗画,承载着市井人情与浓厚的京味。十里河画院汇聚名家、“阳春白雪”之外,同样也书写着当地特色。

惠及大众美育

作为“集体的”画院,培养和提升十里河地区人民的文化修养也被视为十里河画院的创办宗旨之一。画院的馆藏也注重吸纳富有人文性,贴合传统文化,有良好教育意义的作品。

在十里河画院基础上,于2018年再次完善增建的文化馆正式开馆之际,著名书法家张济生、王卯生向十里河文化馆捐赠了《论语》和《妙法莲华经》《心经》《金刚经》等书法作品。

由张济生历时一年,用魏碑体完成的《论语》作品,全文12700多字,书写风格古朴沉稳,又拙重苍劲。张济生在捐赠致辞中表示:“之所以选择为十里河书写《论语》,是因为它与人生活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又蕴含丰富哲理。” 《妙法莲华经》是中国佛教史上有着深远影响的一部大乘经典,王卯生用了近三年时间创作,在展出期间深受当地书法爱好者的喜爱。

据了解,节庆之际,十里河画院组织了艺术家现场写对联活动,吸引了数百位当地居民前来参与。

为了让画院的美育、“惠民”属性得以更大程度地彰显,未来十里河画院将在十里河村委会领导下,有计划开启面向当地居民的艺术培训课程,致力于提供人文交往的平台,并提高百姓的文化素养,让十里河附近的居民有机会在家门口欣赏到院校级的美术精品。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王卯生作品。作者为北京扇子协会理事,当代艺术家研究会会员,十里河画院副院长。曾拜师于徐焕荣门下。

王石虎作品。作者为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当代艺术家研究会会员,十里河画院画家。作品先后被北京民族宫、中央档案馆、北京博物馆图书馆收藏。岳明作品。作者为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十里河画院副院长。部分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收藏。

王永红作品。作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安徽省亳州市工笔画学会会长,十里河画院画家。

李娟作品。作者为当代工笔画家,丹青画苑主人,中国诗书画研究会会员,十里河画院画家。师承赵国经、王美芳、崔建业。

祁景新作品。作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美术家协会会员,十里河画院画家。师承著名山水画家李小可。

郑瀚林作品。作者为天津市书画研究会花鸟画研究院理事,十里河画院画家。曾在中国北京、澳门、中山以及日本等地办展。

卢刚强作品。作者为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艺术委员会理事,河北省衡水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十里河画院画家。师承画虎名家曹环义、山水画家陈培伦。

张英才作品。作者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丰台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十里河画院院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