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九州证券迷途

出处:基金机构周刊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12-18

头顶首家“PE系券商”光环的九州证券今年却被“阴霾”笼罩。因资管计划“踩雷”向前员工索赔超3亿元败诉一事,九州证券再度引发业内高度关注。“踩雷”事件不仅致使九州证券损失5亿元,今年该公司也未有新成立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发行。另外,被九州证券视为拳头业务的投行业务已然在行业“掉队”。与此同时,九州证券控股股东九鼎集团仍在寻找投资方,准备出让九州证券股权。多业务走入低谷、大股东出让股权意愿强烈,九州证券未来发展何去何从也越发迷茫。

360截图20191218211749878

资管“踩雷”损失5亿

今年未见新单发行

近期,九州证券因资管“踩雷”事件与前员工对簿公堂,再次出现在了公众视野,法院二审维持原判,二度对九州证券向前员工索赔3.36亿元并追回奖金178.64万元的请求予以驳回。

案件的起源要追溯到2018年九州证券资管“踩雷”金银岛事件。2018年7月,九州证券发行的两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面临到期无法兑付。主要原因是被投项目金银岛资金流动性出现问题,人去楼空,九州证券的两期产品也因此无法如期清算。违约事件发生后,百余名投资人要求九州证券承担兑付责任,随后九州证券被监管部门采取停业整顿的监管措施。

去年11月7日,青海证监局公告指出,九州证券在管理九州瀚海系列资产管理计划过程中存在四大违规行为:宣传推介不规范,产品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时,处置信访、投诉不得当。由此,青海证监局决定对九州证券采取暂停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6个月的措施,期限自2018年11月7日至2019年5月6日止。期限到期且经监管检查验收后,才可继续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

九州证券称因上述事件损失了5亿元。有券商资管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项目“踩雷”起诉项目负责人的情况在行业内非常少见,但不可否认的是,业务暂停对公司损失很大,不仅是半年开展不了业务,后续业务开展也难免受到影响。

今年7月,有公开报道称,九州证券此前被暂停6个月的资管业务资格已经恢复。不过,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今年九州证券未有一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发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证券公司资管产品备案信息公示上今年也未见九州证券相关产品身影。从行业整体情况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今年券商新成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总数为5818只。

九州证券于2015年4月取得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当年成立了2只集合资管计划。不过在近几年,九州证券资管业务在迎来短暂“春天”后便开始逐年收缩。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九州证券分别发行了25只、11只、2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三年对应的券商整体资管产品发行数量分别为9134只、10283只、7131只。

对于目前九州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开展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采访该公司,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拳头业务掉队

IPO承销颗粒无收

除了资管业务遭遇“滑铁卢”,被九州证券视为竞争力的投行业务也逐渐“掉队”,不仅投行业务线大减员,股权承销业务今年也未有收入进账。

其实,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回温加上科创板业务贡献,券商整体IPO承销收获颇丰。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2月18日,年内券商IPO承销合计收入110.33亿元,同比增长114.68%。

在行情向暖的背景下,九州证券投行业务却转入“寒冬”。据九州证券官网显示,投资银行作为九州证券的拳头业务,可从事包括IPO、上市公司再融资及并购重组、新三板推荐挂牌及再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在内的全投行业务。不过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九州证券年内一级市场承销收入“挂零”,今年IPO承销业务未有收获,债券承销金额也仅为242.02亿元。

对比来看,2018年九州证券有2830.18万元承销费进账,2017年,主承销收入也有2909.26万元,全部为IPO承销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九州证券曾以“黑马之姿”出现在新三板做市商的行列,先后为320家企业提供做市服务,做市股票总数在做市券商中排名第6位,不过在近年新三板市场走冷之际,九州证券新三板做市业务收缩也十分明显。截至今年12月18日,做市股票仅存99只,同时,今年做市股票个数也只有1只。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九州证券于2015年取得证券承销及保荐资格和新三板做市业务资格,在2015年该公司投资银行条线人数为170人,在2016年扩张至291人,不过最近两年该公司却对这一业务线进行了大幅减员,从2017年的168人进一步降至2018年的75人。

根据九州证券控股股东九鼎集团的2019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九州证券营业收入2.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43亿元。从近年业绩上看,Wind数据显示,2016-2018年九州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8.59亿元、10.94亿元、6.2亿元;同期九州证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2亿元、0.73亿元、0.04亿元。

易主山东高速折戟

大股东重寻买家

值得一提的是,九州证券近年激进的风格与控股股东九鼎集团一脉相承。九鼎集团曾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一路“买买买”,金融版图里集齐了证券、保险、基金、支付等牌照。不过随着金控集团“无序狂奔”混业经营风险暴露,监管从严整顿,九鼎集团近年也将精力放在“回归投资主业”,九州证券的股权同样在筹划转让当中。

据了解,九州证券前身三江源证券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在2014年底,青海证监局核准九鼎集团对九州证券增资3.6亿元,成为九州证券控股股东。在此之后九州证券也继承了股东的高歌猛进风格,2015年,九州证券拿下了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新三板做市等全部证券牌照,但近年却在合规问题上屡屡失速,不仅遭遇了资管业务违规被暂停风波,还因分公司负责人违规在外兼职、经纪人代客办理交易等问题被监管点名。

天眼查信息显示,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九鼎集团)持有九州证券85.76%股权,为后者控股股东,此外,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达孜县众合九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有九州证券10.98%、3.26%股权。另据九鼎集团2019年半年报,九鼎集团实际间接持股九州证券89.02%股权。

当前,九鼎集团正忙于“瘦身”。根据九鼎集团2019年半年报,九鼎集团今年上半年亏损了8.96亿元,负债总计达662.7亿元。从“买买买”到“卖卖卖”,九鼎集团正频繁减持上市公司股权,加速处置资产。最惹人关注的,便是出让富通保险和九州证券。

九鼎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底,九鼎集团出售富通保险100%股权,交易作价为215亿港元,截至报告报出日,资产交割手续尚未完成。九鼎集团表示,若完成富通保险的出售,将会收到大量现金,这些现金归还到期债务后,剩余部分可继续用于投资。

另外,有消息称,去年2月九州证券与山东高速集团签署了增资协议,约定山东高速集团认购九州证券新增股份7.9亿股,占此次增资后九州证券总股份的19%。此外,山东高速集团还有意在后续条件具备并经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进一步增持九州证券的股份并成为九州证券控股股东。

不过,投资事项一直未有新的进展披露。北京商报记者从九鼎集团方面获悉,山东高速投资九州证券的交易已经取消,不过目前九鼎集团仍在找投资方,准备继续出让九州证券股权。“该事项已经委托给一家国际投行在做,目前有很多有意向的投资方正在谈。”谈及是否准备出让全部九州证券股权,该人士表示,此事属于商业机密,不方便透露。

易主折戟、大股东出让股权意愿强烈,九州证券未来发展何去何从也越发迷茫。

针对公司未来整体发展规划、如何提升合规风控水平、资产管理和投行等业务将如何发力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九州证券试图采访,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