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柳传志卸任 联想开启宁旻时代

作者:石飞月 网编:钱瑜 2019-12-18

微信图片_20191218183549

联想的柳传志时代正式落幕。12月18日,联想控股发布公告,宣布柳传志辞任董事长职务。作为一代企业家的符号,柳传志是很多民营企业家在企业管理方面的“老师”。小米创始人雷军曾如此评价道:“柳传志在我们每一个中关村人的心里,都是中关村的教父。我们每一个中关村人,都是在联想、在柳传志的感召下、激励下、指导下,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

在柳传志的带领下,联想从一家小公司发展为享誉全球的跨国企业,从一家纯粹的IT厂商发展为横跨多领域的综合性公司。站在企业的角度,毫无疑问,联想仍然是中国IT界的名片之一,但近两年,外界关于联想民族企业的认知、研发能力等问题的争论较多,当年柳传志与联想另一位创始人倪光南的“路线之争”,如今仍然是业内争论不休的话题。

三退二出

公告显示,董事长柳传志提交书面辞呈,辞任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主席职务,自2019年12月31日结束后生效,董事长一职由CFO宁旻接任。

柳传志退休在此前已有迹象。今年5月,柳传志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退休已经提上日程。他说,“自己要有自知之明,理想的状态是担任联想控股的名誉董事长,公司在战略上有大的问题,我只是知道一下,只看年轻人最后做的结果,那才是一个老头真正该做的事”。

9月,天眼查信息显示,柳传志卸任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一职,并不再担任公司董事。

事实上,古稀之年的柳传志早已过了退休的年龄,但作为企业的支柱型人物,联想这些年在遇到“风暴”时还是离不开他。公开资料显示,柳传志在联想曾三次卸任、两次复出。

2004年,柳传志首次卸任,将联想集团董事长职位交给杨元庆,自己退居幕后,四年后柳传志又重新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职务;2011年,柳传志再次卸任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担任联想集团名誉董事长;2012年,联想控股宣布,柳传志辞去联想控股总裁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席,董事会一致通过任命朱立南为联想控股总裁;2015年,在柳传志的推动下,联想控股在香港主板上市。

柳倪之争

谈到柳传志,就不得不提当年的“柳倪之争”。1994年,联想的两大核心人物柳传志和倪光南产生了严重的分歧,总工程师倪光南主张走技术路线,选择芯片为主攻方向;而总裁柳传志主张发挥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加大自主品牌产品的打造。柳倪之争后来被认为是代表了中国企业“贸工技”和“技工贸”两条路线的争斗。

联想董事会在当时的情况下一致支持柳传志的路线,倪光南努力争取各方力量支持,最终还是败下阵来。1995年联想董事会同意免去倪光南的联想总工程师职务,同时由倪光南牵头的联想ASIC芯片等众多研发项目全部终止,从那以后全公司一致贯彻执行柳传志的贸工技路线。

然而,到最近十年,联想的发展进入瓶颈期,PC市场逐渐饱和,通过商业模式运作的发展方式局限性越来越强,联想虽然开始着手研发,却至今也没有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

有人认为,联想“柳倪之争”种下了“无芯”恶果,痛失绝佳机会。如果当初联想选择了倪光南的芯片研发路线,也许现在联想就是全球的英特尔、高通,依靠芯片出口和授权就能赚的盆满钵满,至少芯片市场不会被美国垄断。

不过,美团创始人王兴却不这么认为。今年7月,王兴曾这样评价,“相比于‘技工贸’,柳传志老先生当年主张的‘贸工技’路线并没有错。事实上,华为正是沿着这条路线发展起来的,从早期代理程控交换机到自己造程控交换机再逐步深入各方面的研发乃至于自己做芯片和操作系统。也就是说,关键是从贸到工之后没有停,真的搞了技。”

接班人选

柳传志算是“大龄创业”,40岁才开始创办联想,当时联想还属于中科院旗下的一家公司,直到后来柳传志在公司内部启动了股份制改革,才让联想成为了一家股份制公司。   

在此后联想分拆、神州数码独立、联想控股多元化的过程中,柳传志逐渐培养出了一批“接班人”,包括孙宏斌、郭为、杨元庆、朱立南、宁旻等,除了孙宏斌后来另起炉灶,柳传志将联想几大板块都分别交由以上几人负责。2000年,联想集团分拆出神州数码,柳传志将联想集团交给杨元庆,将神州数码交给郭为;之后联想控股多元化发展,朱立南在2012年被任命为联想控股总裁。

以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杨元庆和朱立南都被看作下一任接班人的热门人选。出乎意料的是,最终的结果是宁旻。

联想控股官网对其的介绍如下,“宁旻1991年加盟联想,历任联想控股总裁助理、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副总裁、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负责公司的财务与资金、资本运作、风控与审计,以及资本市场和公共关系等相关工作,并主持财务投资业务的运营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未曾在2001年联想进行分拆时被予以独当一面资格的宁旻,迄今为止不但是房地产业务融科智地的董事长,同时亦在联想之星、联想创投、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这四大联想系投资分支中均担任董事或执行董事。就全面性和统领性来看,似乎无人能出其右。

联想未来

这么多年来,联想身上一直刻有柳传志的印记,也一直作为柳传志的成果被评价。

作为一家综合性的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自上市以来,布局了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五大板块。2015年时,其战略投资部分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时,该部分净利润达到52.23亿元。可以说,联想控股的多元布局是成功的。

但相较于联想控股,世人对联想集团的争议就比较大,尤其是这几年华为崛起之后,总是逃不开业内对两家企业的比较。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PC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联想集团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一直停留在PC时代,未来的挑战会更大,这也是涉及到企业未来走向的问题。

据了解,联想尤其在手机业务上,频频换帅,却效果不彰。柳传志曾承认,“联想集团的手机业务做的确实不好,应该认真检讨,但这和动机无关。”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则认为,联想集团现在的整体战略已经比较清晰了,此前制定好的3S战略,还有物联网战略的落地。但能不能和智能物联网业务形成协同、与AI形成卡位、PC业务能不能继续巩固,拉开与其他品牌的距离,是联想能否加速向物联网转型的关键。

11月14日,联想CEO杨元庆在北京召开的年度科技创新大会TechWorld上说,联想的3S战略从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和行业智能三个维度入手, 已经建立了‘端-边-云-网-智’的架构体系,在此基础上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

“联想整个文化体系相对稳重,冒险的精神相对缺乏一些,未来既要坚定地执行既定战略,对业务的探索与拥抱时代的变革,还需要更加坚定、大胆。可能管理层在新兴业务出现时,敏感度不够,未来不能再错过。”丁少将说。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