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混改落地 募资242亿发展新能源

作者:吕银玲 网编:陶凤 2019-12-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吕银玲)12月16日晚,国家电投集团发布消息称,国家电投所属黄河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引入8家实力雄厚的国内一流战略投资方,募集金额达242亿元。这标志着2019央企混改引战第一大项目正式落地,也为黄河公司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全面落地提供了支撑。

12月16日,国家电投、黄河公司与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国新、国投集团、浙能集团、云南能投、金石投资正式签署《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之增资协议》。

国家电投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目前拥有混合所有制企业324户,累计引入非公资本252亿元,采用混合所有制方式新建新能源项目253个,引入非公资本67亿元。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次黄河项目共计募资242亿元,这是本年度国内第一大非公众公司股权融资项目、央企混改引战第一大项目、国内最大能源电力领域股权融资项目,也是国家电投乃至五大发电集团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对外募集现金方式的股权融资项目。”

按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求,2019年初,黄河公司启动增资引战工作,通过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募集股权融资不低于200亿元。历经九个多月的时间,最终招募到8家战略投资者,共计募集权益资金242亿元。

黄河公司财务总监葛明波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混改引战成功,预计可将公司负债率从83%降低到63%,下降约20个百分点,大幅降低了公司财务风险,优化了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同时,初步搭建起集团公司清洁能源平台公司,为实现公司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全面落地,从资产结构、资金保障、风险防控等方面做到了坚定的财务支撑。

据了解,今年9月29日,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及其联合体通过投标取得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送出配套电源点项目的405万新能源及配套设施投资近300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达60亿元。“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主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公司引战成功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的需求,助力公司全面战略落地。”葛明波说。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