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2019互金年报出炉:行业仍存信用、声誉、合规、技术四大风险

出处:金融科技周刊 作者:岳品瑜 实习记者 刘四红 网编:王巍 2019-12-17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刘四红)12月17日,在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编著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9》(以下简称《年报2019》)正式发布。《年报2019》显示,我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成效显著,互联网金融总体风险水平持续下降,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态势日渐形成。

针对风险,《年报2019》具体解释,其主要表现为四大方面,一是信用风险首当其冲,多重压力之下,仍有部分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资产质量可能恶化、劣化,特别是一些风控能力不足的从业机构,可能面临更严峻的团伙欺诈、逃废债等问题,防范化解信用风险是摆在行业前面的首要任务。

第二是声誉风险需高度警惕。在行业出清有序进行大背景下,仍有部分从业机构铤而走险、恶意跑路,或一味拖延、拒不履责,对行业声誉口碑产生不良影响。

第三则是合规风险意识亟须提升。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继续深入推进,监管政策和自律规则逐步完善、深入落地,但部分合规无望的从业机构配合整改动力不足,甚至规避监管开展经营,部分实力较弱的从业机构难以满足合规经营要求,面临较大的合规压力,部分转型不力的从业机构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尚未找到合规经营的可持续路径。此外,畸高息费、不当催收等损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等一些行业乱象依然存在。

第四则是技术风险不容忽视。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探索也持续推进,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金融功能的实现形式、金融市场的组织模式以及金融服务的供给方式。在此过程中,部分从业机构在没有经过严密测试和风险评估的情况下,盲目追求所谓颠覆式技术和新兴技术导致技术选型错位、资源浪费、安全事件频发等问题,部分尚处于发展初期的技术被舆论和资本过度炒作,甚至沦为市场操纵、投机、诈骗的工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