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建国门贵友大厦完成商办联动改造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 闫岩 王莹莹 网编:王巍 2019-12-17

C2019-12-18商业周刊2版01s001

C2019-12-18商业周刊2版01s002

贵友大厦一层的首饰柜台及已经完成装修的三层优客工场办公区

时隔不到半年,建国门贵友大厦的调改已经初步完成。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时看到,商场的二层目前还是用围挡进行遮挡,而三层已经完工,将在近期正式开放。此前,商场与优客工场合作,将二、三层改为办公区,购物区域仅为一层,四、五层则为餐饮和影院。业内人士表示,这个项目改造成具有丰富业态的购物中心难度较大,引进像优客工场这种核心旗舰店来支撑项目和体量也相对匹配,对经营者而言,可以减轻经营压力,形成稳定收入。

商办联动改造基本完成

一年来,老牌商场改造情况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建国门贵友大厦现场看到,一层北侧的部分服装区域已经撤走,改成了超级猩猩健身品牌,目前还在进行装修。而其他区域变动不大,中间还是以珠宝首饰为主,周围分布着各类服装品牌,而商场底商还是以罗森、好利来等商铺为主。

此外,原本经营健身业态的二层,现在也与三层一起改为了优客工场办公区,但目前二层仍用围挡进行遮挡,三层已经完成装修,正在做最后的完善工作。一位优客工场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三层的办公区是全封闭式的,而二层除了办公区,在商场西侧的“GIRDEAR哥弟”服装品牌仍在开业,未来还将在公共区域引入咖啡厅等业态,给办公人群提供更舒适的环境。随后,记者采访了商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商场只有一层可以购物,三层最晚在月底前开业。

四、五层仍为餐饮和影院,五层的“妻嘴爸舌”以及“爱情麻辣烫”等餐饮品牌也即将开业。

其实对于如何改造,此前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就曾公开称,将主要对贵友大厦二层和三层进行改造更新,将其改造为办公空间,主要目标客群为专业工作室、中高端商务会客,“将以艺术家工作室、创业坊为主,配一些网红IP类的商业配套,让贵友变成一个周末也可以参观的艺术馆”。毛大庆透露,商场现有的电影院和餐饮将会保留,结合优客工场的会员服务,完善大厦里的体验业态,“其实,不仅仅是贵友,城市核心区里旧的商业业态都面临着消费升级、体验式改造的新探索。”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商业和商务的互动很可能成为下一个趋势,现在有很多不同的联合办公品牌都在和购物中心合作,让购物中心的空间价值得到全方位地利用。“一方面,联合办公品牌与购物中心合作,可全方位利用购物中心的空间价值。另一方面,双方在功能上也可互相配套,商务人群的餐饮需求可在购物中心解决,同时也能为商场补充客流。”

多次调整转型方案

事实上,贵友大厦建国门店的转型之路并不顺利,曾多次调整转型方案。

据了解,早在2017年8月,贵友大厦建国门店才经历了一轮闭店改造,将传统百货商场转型为Mini Mall,并于当年11月正式重装开业,与此次改造时间仅距两年。尽管贵友大厦建国门店此前向年轻化调整,但品牌吸引力不强也是阻碍商场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

今年5月,记者发现贵友大厦就已经出现了商户大面积撤店情况,当时门店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部分商户撤出,是由于建国门店计划更换一些功能型品类业态,将一些经营不太好的商户进行不同业态地调整。“因有商户撤出,同时新进入的业态要进行装修,预计整个装修调整期为2-3个月。”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听说商场新引进的业态品牌是由集团介绍而来的,主要针对经营不好的店铺进行调整。

7月,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贵友大厦已与优客工场达成合作,商场的部分空间也将改为优客工场。改造后的贵友大厦将形成联合办公、IP活动运营、新零售新餐饮融合的新型商业社交空间。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居住在附近的消费者,一位年长的消费者表示,原本还能来这里逛逛,现在也就只能吃吃饭了。而另一位年轻消费者表示:“这么改造也不错,我们以前来这儿也就是吃个饭看个电影,这儿的服装品牌都不适合我们,与其没人来,还不如改成办公区,看起来还热闹。”

贵友大厦官方网站信息显示,北京贵友大厦有限公司隶属于首商集团,成立于1990年9月26日,是一家集购物、餐饮、休闲为一体的零售企业,截至目前,拥有建国门店、金源店和通州店三家分店,2013年方庄店因物业租约到期闭店。

减轻经营压力

改造前,记者曾对贵友大厦建国门店进行过多次走访,不管是从品牌形象,还是从客群定位,都存在不少问题。虽然商场向年轻化转型,但曾经的“GIRDEAR哥弟”“AMASS阿玛施”甚至是“MORELINE 沐蘭”“JIAYUENING 嘉月宁”等品牌并不是如今年轻消费者追求的时尚品牌。此外,一层除了珠宝首饰品牌,还有各种展卖会,整体感觉商场的层次不高。

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指出,尽管贵友大厦建国门店已经转型为Mini Mall,但实际上还是百货商场的模式,只是在百货店的基础上增加了两层餐饮品牌,并未脱离百货的本质。由于它和地铁是无缝连接,且周边主要为商务区,因此对于餐饮的需求非常旺盛。“在引入餐饮品牌时,也同样要注意。需要能够带来客流量、被消费者认可的特色网红品牌。”

对于部分区域改成办公区,赖阳认为,传统的百货业如今在走向衰亡,这个项目再改成百货模式的可能性较小,而改成具有丰富业态的购物中心难度也较大。“引进像优客工场这种核心旗舰店来支撑项目和体量也相对匹配,这也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常务秘书长杨青松也表示,贵友大厦建国门店此前的转型并不成功,定位也不准确。从商铺来看,它所拥有的典当行、手机店等,完全跟它所处商圈的位置不相匹配。此外,贵友大厦建国门店东边是国贸,西边有王府井、西单等商圈,夹在中间的位置也相对尴尬,“如今引进优客工场,对经营者而言,可以减轻经营压力,形成稳定收入,尽管短期会略有人员安置的压力”。北京商报记者 闫岩 王莹莹/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