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聚焦新药 跨国药企调整在华战略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段跃 2019-12-16

继诺华调整在华研发重点领域后,跨国药企赛诺菲也开始调整在中国的战略布局。近日,赛诺菲新任全球CEO Paul Hudson对外宣布公司将停止新的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药物的研发,并计划在2025年之前向中国引进20余种创新药品和疫苗。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全面推广实施,没有竞争力的产品将难以进入医保,企业相应难以获得利润,在此情况下,众多跨国药企开始调整战略结构,以适应国内市场发展。

据Paul Hudson透露,赛诺菲决定停止在糖尿病和心血管领域的早期研发投入。作为研发策略的一部分,赛诺菲将聚焦于癌症免疫疗法及疫苗等为代表的重点项目。赛诺菲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决定不会改变对满足中国患者需求的承诺。在中国市场,赛诺菲将继续引进之前未在国内上市的新药品。

此前,赛诺菲在糖尿病与心血管领域均拥有知名药品,其糖尿病主打产品甘精胰岛素2014年销售额达到84.33亿美元,连续多年位居国际胰岛素销售额第一。心血管领域的硫酸氯吡格雷(波立维)连续多年居于全球药品销售额第二。

受药品专利到期、竞品较多等因素影响,赛诺菲在糖尿病和心血管领域出现颓势。资料显示,赛诺菲的甘精胰岛素销售额从2015年的71.84亿美元下降至2018年的41.71亿美元。另据赛诺菲预计,心血管领域的硫酸氯吡格雷(波立维)以及厄贝沙坦片(安博维)两款产品的销售额在2020年将下降约50%。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4+7”带量采购等医药政策下,没有竞争力的产品难以进入“4+7”,对公司的营收会造成一定影响。在此情况下,跨国药企调整战略结构,聚焦核心业务。

针对带量采购等政策带来的价格压力,赛诺菲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公司将持续发展现有业务,加速新产品上市,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并推进数字化创新以提升患者获益/治疗效果。同时,赛诺菲计划在2025年之前引进20余种创新药品和疫苗。

具体来看,在中国市场,赛诺菲在成都设立了新的全球研发运营中心,在苏州建立了中国首个全球研究院,并增资北京工厂扩充产能。同时,赛诺菲计划加速创新,致力于特药领域的研发,包括罕见血液病、肿瘤、免疫、神经系统疾病和罕见病;以及引进包括Flublok四价流感疫苗和六联疫苗在内的创新疫苗。

事实上,这并非近期首家调整战略的跨国药企。2019年11月18日,诺华发布声明称,诺华决定将上海研发中心的运营重点聚焦于扩大早期临床开发以及后期临床试验的规模和领域,从而加快新药的开发。此次调整将影响研究部门100多个岗位,诺华内部会进行调整。诺华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公司预计2019-2023年期间将在中国提交50个新药申请。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